不支持Flash

苏宁大中并购传闻再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5日 08: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新宇)自国美收购永乐之后,关于苏宁(002024)和大中之间的“绯闻”不断在坊间流传。近日,媒体再度爆出苏宁电器将以30亿元全资收购大中电器。虽然对此双方仍缄口否认,但分析师认为,30亿元的并购价格并不算贵,苏宁应该“可以接受”。

  收购“仍无结论性东西”

  据第一财经报道,大中一内部人士透露苏宁电器将以30亿元人民币全资收购大中电器,目前苏宁已经完成对大中门店盈利能力的核算工作。但官方对此仍是缄口否认,大中广宣总部总监罗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方便在定论前发表意见”,罗莲表示,大中与苏宁之间的传闻不断,但实质上没有任何进展。

  家电观察家刘步尘也认为,在大中与早前国美之间的纠纷没有扯清、仲裁结果没有出来之前,料想大中不会擅自委身于苏宁。而且国美的态度也将起到很大的作用。此外,对于媒体报道指出的并购进展,刘步尘质疑道,媒体在言之凿凿报道收购已确定价格的时候也指出“苏宁对大中的财务状况仍在登记过程中”,这是相互矛盾的,在摸清对方家底之前,苏宁不会轻易出价。

  关于收购价格,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曾公开表示,“苏宁不会以30亿元的价格收购大中”。孙为民解释指出,苏宁开设单个门店的平均成本为1000万元左右,30亿元可以开出300家门店左右,但大中目前在北京只有65家店。

  或对苏宁股价有一定刺激

  广发

证券分析师欧亚菲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按照此前媒体披露的数据,大中在北京地区的年销售额超过了80亿元,且每年净利润3亿多元,如果用收购价格除以销售收入,得出适销率结果是0.375,加上苏宁目前在北京与上海与竞争对手相较并不占优势地位,并购大中,可以为其布局北京发挥重要作用,因此,30亿元的价格对苏宁来说还是可以接受的。

  欧亚菲指出,大中3亿多元的净利润在苏宁庞大的股本面前,对苏宁电器的每股收益增厚当然有限,但欧亚菲同时指出,并不能仅仅看这3亿元的净利收入,事实上,并购大中以后,苏宁电器的规模效应以及与供应商的议价能力等方面有望进一步加强,同时大中的毛利也可通过加强管理、控制成本得到进一步提高,因此,并购大中对苏宁来说明显是利好,应对股价有一定的刺激。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