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前三季度彩电出口量降幅逾四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9:1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王海艳) 昨日,记者从中国海关网站披露资料获悉,据海关统计,今年前3季度我国共出口彩电3205万台,比去年同期下降46.1%,价值57.9亿美元,同比下降3.4%.此外,海关资料显示,我国彩电出口主要以加工贸易为主,在CRT彩电出口下降明显的同时,液晶彩电出口保持快速增长。

  等离子CRT出口均下滑

  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彩电出口仍以加工贸易出口为主。今年前3季度,我国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彩电3031万台,下降44.2%,占同期我国出口总量的九成以上。此外,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127.5万台,下降68.5%.出口的前三大出口市场分别为美国、欧盟和香港。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仅CRT彩电出口下降明显,

等离子显示器彩电出口降幅也超过两成,唯有液晶彩电出口保持增长。数据显示,今年前3季度,我国CRT(阴极射线显像管)彩电出口1764.7万台,下降15%,占同期我彩电出口总量的55.1%;等离子显示器彩电出口37.6万台,下降23.5%.而液晶显示器彩电出口1383.1万台,增长45.5%,占同期出口总量的43.2%.

  核心技术缺失成掣肘

  近年来,美国和欧盟等市场对传统的CRT彩电需求减少,液晶彩电和等离子彩电正逐渐成为市场主流。由于国内液晶显示板和等离子显示板的生产能力较低,九成以上的液晶和等离子彩电屏幕依赖进口,这使得我国彩电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另外,美国于今年3月1日起开始实施强制

数字电视标准,每台出口至美国的彩电被征收15至30美元的专利费。欧盟、日本等市场也酝酿对我国数字电视大规模征收专利费用。核心技术与
知识产权
缺失已经成为国内彩电出口的严重掣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