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宁或30亿元购大中 张大中转攻房地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2:48  第一财经日报

  苏宁或30亿元购大中张大中转攻房地产

  大中、苏宁高层否认收购落定

  梁振鹏

  消息人士透露,苏宁电器(下称“苏宁”,002024.SZ)将以30亿元人民币全资收购大中电器(下称“大中”)。

  昨日,大中一位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了上述消息。目前苏宁已经完成对大中门店盈利能力的核算工作,也完成了对大中各个职能部门的清账。

  大中广宣总部总监罗莲昨日对此表示:“苏宁洽购大中之事在推进之中,但是还没有最终敲定,目前双方还没有签署协议。”

  苏宁一位高层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也否认了这一消息,“苏宁正在调查大中的资产状况,目前尚未最终签约。苏宁是上市公司,一切重大收购事宜要以公告为准。”

  上述内部人士透露,根据苏宁洽购大中的合同条款,苏宁收购大中之后两年内,大中仍然具有自主经营权,保留“大中电器”的门店招牌。不过,苏宁目前已为今后的“联合采购、业务统一”做准备工作,两家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已开始对接。

  该人士表示,大中已经将存档的一些重要数据交给苏宁,苏宁正在清理大中的供应商名单和每年的订单数量,以便能尽早统一采购和销售。不久后,大中所有门店的指示系统都会在风格上趋同于苏宁。

  大中青岛分公司已在内部提前宣布了“苏宁收购大中”之事,闻讯而来的众多供应商正在等待结款。北京地区处于“观望”状态的大品牌供应商们,开始要求大中“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目前大中在北京拥有63家连锁门店,占据了北京家电零售市场半壁江山。加上天津、

石家庄等外埠门店,大中总共拥有87家门店。大中董事长张大中拥有78%股份,其夫人楼红光拥有剩余的22%股份。如果以30亿元的整体收购价计算,大中平均每家门店的售价为3000多万元,张大中家族“套现”价格相当高。

  大中上述人士分析说,大中在北京地区的年销售额超过了80亿元,且每年净利润3亿多元,苏宁以30亿元的代价收购大中,还是很划算的。此外,苏宁收购大中之后,很可能在销售额上会超过国美,夺得中国家电零售龙头的宝座。

  上述人士还透露,出售大中之后的张大中,今后将不会再从事家电

零售业务,而进军
房地产
领域。张大中今年新成立了一家在股权和业务上与大中没有任何关系的新公司——“大中投资”,注册地址在北京。

  大中一位高管表示,紧守北京家电零售市场的大中,从长远来看发展前景不如国美和苏宁。目前,在大中业绩最辉煌的时候变现,这是最聪明的做法。

  相关链接:

  苏宁洽购大中电器逐步明朗

  苏宁并购大中有望年内收官

  相关专题:

  传苏宁并购大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