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赛格股份退出彩管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09:37  财经杂志网络版

  *ST赛格断臂求生,3.8亿出售赛格中电

  【网络版专稿/《财经》杂志记者 张浩】11月27日晚,处于退市边缘的*ST赛格(全称为深圳赛格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58)终于正式披露了出售赛格中电(赛格日立)的重大重组方案,标志着昔日中国电子信息500强的彩管巨头深圳赛格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赛格股份),即将正式退出正日薄西山的CRT(Crystal Ray Tube,阴极射线管)电视彩色显像管产业。

  赛格中电是赛格股份的主要亏损源。

  根据《深圳赛格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出售报告书》,11月21日,深圳赛格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深圳赛格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市远致投资有限公司关于深圳市赛格中电彩色显示器件有限公司股权转让协议》。根据此协议的约定,赛格股份将其所持赛格中电73.24%的股权以3.845亿元的价格出售给远致投资。在当天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十次临时会议上,赛格股份审议并通过了这一转让议案。

  CRT电视机彩色显像管自上世纪60年代面世以来一直是主流显示器件,中国自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引进彩管生产技术。目前,中国彩管产业已发展成为国际最大的生产基地和最大的市场,拥有八大厂商,年产能达到8000 万只以上,占全球市场份额50%以上。

  不过,近两年来,随着以等离子、液晶等显示技术为主的平板产品逐渐占据了显示器市场的主导地位,平板市场快速扩张并开始挤占传统彩管市场,其中液晶电视的市场从2005年的约2000万台发展到2007年约7500万台,年增长率接近100%。

  受平板彩色显示器件对市场的积压和渗透,国际彩管行业自2006年进入衰退期,产品价格急剧下降,市场份额快速萎缩,彩管产能严重过剩,趋势不可逆转。国外彩管企业纷纷停产,国内彩管企业举步维艰,行业整体处于亏损状况。

  据悉,2007年上半年中国国内共生产和销售彩管约2500万只,比去年同期下降约28%。业内普遍认为,今后五年国际彩管市场还将加速萎缩。

  公告显示,为赛格中电创造利润的主要是其子公司赛格日立。赛格中电持有赛格日立75%的股权,另外一方股东为日本的日立DP,持有赛格日立25%的股权。伴随传统彩管市场走向萧条,作为赛格日立技术来源方的日立DP已决定退出彩管产业,赛格日立失去持续的技术来源和支持,产品成本高、品种少,在国内八大彩管厂商中更趋弱势,目前排名第七位。

  赛格股份认为,赛格中电(赛格日立)在行业内缺乏竞争能力,2005年和2006年连续两年出现大幅亏损,2007年上半年仍亏损35912万元。银行业已严格控制对彩管行业的融资。失去了银行的支持,赛格日立无法持续经营,扭亏无望,给股东赛格中电、赛格股份带来巨大负担。

  鉴于此,赛格股份在11月正式决定直接出售所持有的赛格中电股权,并同时出售赛格日立资产,以使赛格股份摆脱包袱。

  其实,在11月初,赛格的外资合作伙伴日本日立显示器公司,已经与深圳远致投资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协议,日立显示器公司将其持有的深圳赛格日立彩色显示器件有限公司25%的股份转让给远致投资,转让金额为1.75亿元。

  与赛格股份签定协议并接手赛格中电73.24%股权的远致投资公司,其控制人为深圳市国资委。

  赛格股份预计,该次转让若能在年内完成,3.845亿元的现金收入预计能为赛格股份带来约5600万元的资产出售收益,使公司在本年度实现盈利,从而扭亏避免退市。

  不过,壮士断臂之后的赛格股份,其公司业务重心也将大变。未来赛格股份将以深圳赛格电子市场以及投入建设专业的电子器件配套市场为未来公司的主营业务。赛格股份计划在全国开展电子市场连锁经营,准备在深圳、广州、西安、上海、苏州等地建设20家IT大卖场以及发展“虚拟电子产品交易市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