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低价位冰箱逐渐退出大中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08:06  中国消费者报

  -本报记者 桑雪骐

  消费调研中心ZDC前不久对冰箱市场进行的调查显示,2007年前两季度冰箱市场累计销量2195.7万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幅度达22.66%,其中内销市场同比增长26.8%,出口同比增长15.33%。2007年第三季度冰箱市场延续了前两季度强劲的增长势头。

  数据显示,直冷冰箱以绝对的关注度优势占据了市场的主流地位,而风冷式冰箱的关注度不及5%,混合制冷式冰箱的关注度仅为2.8%。此外,双开门冰箱的市场关注度最高,达68.9%,三开门或多开门冰箱的关注度为15.8%,对开门冰箱的关注度不及10%,但仍然高过单开门冰箱。

  在容积方面,关注度最高的是201-250升的

冰箱(35.8%),其次是180-200升的冰箱(25.0%);而从价格方面来看,虽然目前2000元以下仍然是冰箱消费的主流价位段,但自3月出现本年度第一个关注度高峰后便呈一路下滑的态势,2000-3000元价位段的冰箱在3月份下跌到最低点21.6%,9月过后关注度上升,但是升幅不大。ZDC分析师认为,从这两个价位段的关注度走势可以看出我国冰箱消费已经进入产品更新换代阶段。

  在大中北京中塔店冰箱销售区,记者看到低于2000元的冰箱多是国产品牌,洋品牌则是2000元以上的产品唱了主角。记者同时发现,一些容积在50升以下的超小型冰箱价格并不低,多在千元左右。赛诺市场研究公司冰箱研究小组负责人朱自贵告诉记者,该公司对我国一、二级城市的监测数据显示,与历年同期相比,低价位冰箱所占比例下降,而且,以前在旺季低价位冰箱的销量要远远高于淡季,但今年却没有表现出这一特征。与此同时,小容积冰箱销量比重上升,但是它们并没有一味地往低端走,“小而好”的产品颇受青睐。

  某国产品牌冰箱负责人指出,人们往往会认为冰箱的价格和容积应该成正比,但实际上原材料的成本占到小冰箱生产成本的80%以上,而小冰箱与普通冰箱在原材料消耗上差距不大,因此,冰箱的容积虽然小了,价格却并不能同比例降低。朱自贵分析认为,低价位冰箱在城市市场所占比例之所以不断走低,一方面是由于制造商调整产品结构,国内排名前20位的企业多在走精品策略,从而使得低端产品不断减少;另一方面,城市消费者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产品功能、品质的需求自然也就提高了,该公司的相关调查表明,在冰箱消费方面,不少消费者更愿意多花200-500元购买更中意的产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