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里斯顿提醒冬季采暖需考虑节能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15:28  Pchome电脑之家

  很快,我国大部分地区都陆续进入冬天了。无论是北方地区,还是长江沿线,气温都会有比较明显的下降,当冬天正式来到的时候,如何温暖过冬,成为众多家庭面临的大问题。如何省钱过冬,则成为更加重要的问题。

  传统上,北方地区城市家庭过冬基本都是采用集中供暖方式,也就是说,由市政工程公司通过暖气管道,将暖气送到居民家中;而在南方地区,城市家庭则大多采用空调制热方式取暖过冬。

  以上两种典型的供热方式已经延续了多年,虽然它基本上能够解决城市居民的冬季取暖问题,但是它们所产生的费用并不低,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科技的发展,家庭用户在考虑供暖的同时,对于节能环保等因素也增加了更多的关注。因此,新的取暖方式正逐渐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供暖新趋势

  所谓新的冬季供暖方式,是指以

天然气
能源
、以分户供暖为基础的取暖方式。我们先来分析一下能源的情况。目前,无论在北方地区,还是在南方地区,其供暖方式都存在一定不合理和环保的弊病。以北方地区为例,冬季集中供暖往往采用煤炭为原料,经燃烧后产生热力。而在南方地区,空调使用的是电力,长时间以空调制热,自然需要大量的电力。而电属于二次能源,现在发电的原料,基本还是以煤炭为主的热力发电。

  与上述方式相比较,天然气无疑具有很强的竞争优势。首先,天然气资源相对比较丰富,价格相对也较低。其次,天然气更加干净,充分燃烧后没有过多污染,利于环保。

  分户供暖主要是针对北方地区来说的。在我国北方地区,集中供暖的弊病日益凸显。一方面,家庭用户不能自我调节室内温度,即使家中无人,或者室外温度较高的时候,暖气照样开放,无形之中造成了极大的能源浪费。此外,暖气费的收取,每年都是令市政供暖部门头痛的问题。

  以燃气壁挂炉为核心的冬季供暖系统,就很好避免了以上的问题。以国内领先的阿里斯顿燃气壁挂炉系统为例,它的基本原理是以阿里斯顿燃气壁挂炉为核心制造热量,然后将热量通过连接的管道输送到房间的地暖系统或者散热片中,使每家每户都有一个相对独立的供热系统,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随时进行温度调节,使用的越少,耗费的能源也就越少,费用自然就更低。

  对于南方地区的用户来说,阿里斯顿壁挂炉的意义更大。因为南方地区没有暖气,只能使用空调制热取暖。而空调系统不仅耗费电力,更重要的是,它并不能提供让人舒适的室内温度。用过空调的人都有感觉,往往是空调吹到的地方暖和,吹不到的地方冷;头顶暖和,脚下冷。而壁挂炉提供的热量比较均匀,持续时间也要更加长久。对于南方许多城市来说,新房装一套壁挂炉取暖系统,或者改造旧楼安装一套壁挂炉采暖系统,已经成为提升生活品质的重要指标。

  节能的意义

  壁挂炉采暖系统除了舒适之外,更重要的是节能。节能是现在很流行的观念,但是对于不同的人群,节能的意义并不完全一致。站在国家和社会的立场来说,采用更加节能环保的方式供暖,对于节省有限的自然资源或者更加充分的利用有限的自然资源很有意义。而对于个人用户来说,节省更多的费用,无疑具有很大吸引力。以壁挂炉和空调为例,经过科学测算,使用燃气壁挂炉不仅比空调更加舒适,同时也要节省很多费用:达到8600大卡的热量,空调需要使用6元钱的电费,而壁挂炉仅需2元的燃气费用即可。由此可见,费用的节省是非常明显的。此外,壁挂炉保温性能好,即使关闭以后,室内温度依然长时间保持稳定;而空调要想持续保持温度,只能一直开着,将耗费不少的电力。

  从长远来看,以天然气为能源的壁挂炉一定会成为未来供暖的重要选择,一方面,壁挂炉在欧洲已经成熟使用多年,其安全性、可靠性和节能性已经获得了验证;另一方面,在资源日益紧缺的背景下,节能一定会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什么样的产品符合节能的发展趋势,它才会有市场。从这个角度来说,燃气壁挂炉在未来一定会有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