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的集团整合旗下两上市公司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8:07  每日经济新闻

  巩万龙 每日经济新闻

  就美的电器与控股股东美的集团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美的电器于上周五突然向市场放出消息声称,双方已签署的收购协议正等待公司董事局的审议。11月24日,这份市场期待已久的整合方案终于浮出水面,即美的电器拟约以4.8亿元受让美的集团所持有的华凌系白电业务资产,而华凌则受让集团的家电电机业务,同时更名为“威灵控股有限公司”。

  根据美的电器上周六的公告,公司拟以47957.79万元受让美的集团有限公司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合肥华凌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广州华凌空调设备有限公司100%股权、中国雪柜实业有限公司95%股权;拟以3112.86万元受让美的集团持有的重庆美的通用制冷设备有限公司30%股权。同时,合肥华凌、广州华凌、中国雪柜三家公司需使用的华凌商标等相关知识产权随同相应股权一并转让给美的电器,不单独作价。

  同日,美的集团控股的华凌集团(382.HK)也在香港市场公布公告,公司以45亿港元收购美的集团控股的威灵控股(BVI)有限公司与其附属公司主营业务——从事制造及销售包括空调及洗衣机的家电电机,以及变压器和电阻器。同时,华凌集团将旗下的合肥华凌、广州华凌、中国雪柜等九家公司及其经营的空调、

冰箱业务出售给美的集团。

  上述拟向美的集团出售的空调冰箱业务去年净亏损9784.8万港元,置换进的电机业务去年纯利1.75亿元,这项交易对华凌股东有利。通过本次置换,华凌今年年终财报将不再处于净亏损状况,并且很可能实现近五年来的首次向股东派息分红。

  华凌集团认为,华凌品牌于国内被视为二线品牌,与主流品牌竞争没有优势,而这次收购资产的市场竞争不像二线品牌家电市场这样竞争激烈,而且增长潜力较大,将可改善其财务状况。交易完成后,华凌将会易名为“威灵控股有限公司”。

  

美的电器表示,美的集团此次资产腾挪,美的电器与集团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将得以彻底解决,同时将有力增强美的电器在家用空调、冰箱和大型中央空调领域的产能规模和技术竞争优势,美的电器“打造白色大家电上市公司旗舰”的发展战略进一步清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