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的5.1亿整合旗下企业 为白电整体上市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 07:14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田野) 美的终于下决心解决被业界广为质疑的同业竞争问题,代价是4.79亿元的收购资金。一系列收购完成后,美的为白色家电整体上市扫清了障碍,而曾经是内地第一家赴港上市的家电股华凌则将转型成为一家机电公司。

  据了解,具体的收购计划是,美的电器以4.79亿元自有资金,受让控股股东美的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合肥华凌股份有限公司和广州华凌空调设备有限公司100%股权、中国雪柜实业有限公司95%股权,另外美的电器还以3112万元受让重庆美的通用制冷设备有限公司30%股权。同时,华凌将置入美的集团控股的威灵控股有限公司与其附属公司所经营的家电电机业务,并计划更名为“威灵控股有限公司”。

  促使美的做出这番腾挪的,是其一直以来为业界诟病的同业竞争问题,而美的集团此前就曾公开宣布在要今年年内解决同业竞争问题。在2004年收购华凌后,美的集团和

美的电器即开始从事相同的白电业务。资料显示,截至2007年6月30日,华凌集团未经
审计
的净负债约为11.48亿港元。事实上,华凌集团已连续五年亏损及长期净负债,靠原有资产状况和经营态势已不能支撑其30多亿的市值。

  而在华凌衰落的诸多因素中,与美的的同业竞争被认为是最重要的原因之一。随着白色家电行业整合的加速,华凌集团拥有的300万台

冰箱、200万台空调产能分别在各自行业内逐渐丧失规模经济优势,“华凌”品牌在家电市场中已沦为二三线品牌。

  但是,记者注意到,收购完成后,一些问题也是新的美的集团和美的电器无法绕过去的。首先就是债务,事实上此次控股股东美的集团,在承接了华凌集团超过十几亿港元的负资产后,美的集团现金流整体是流出的,未来的偿付压力不容乐观。此外,目前美的电器拥有美的、华凌以及荣事达三个品牌,并将长期多品牌运作,而不同品牌的定位和竞争问题,则将会继续困扰美的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