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的运筹三年杀入冰洗硬啃骨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4日 12:46  经济观察报

  闫薇

  11月17日,占地850亩、计划总投资11.7亿元的美的冰洗产业工业园在安徽合肥竣工,成为美的洗衣机和冰两大事业部的生产基地。这是美的集团在“十一五”期间投资最多、规模最大、最重要的投资项目。

  合肥工业园投产以后,美的将形成顺德空调、小家电基地,合肥冰箱、洗衣机基地的布局结构。起始于三年前的冰洗(冰箱、洗衣机业务的合称)部分,至此上升到与空调并重的地位。而冰洗部门的骨干力量,除了原美菱总裁李士军外,几乎全部“挪自”空调元老。

  运筹三年

  在合肥,除了荣事达、美菱等本土品牌外,美的、三洋、海尔、长虹等不约而同的在合肥建冰洗基地。11月17日,美的制冷家电集团总裁方洪波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冰洗业务的市场格局经过十年的冷冻后,从2006年开始解冻,而且目前冰箱和洗衣机的毛利率都超过20%,远高于空调。在这样的情况下美的终于找到了切入的机会。”

  美的集团切入冰洗的计划运筹了三年。2004年,以美的接盘华凌、荣事达为标志,美的对除制冷以外的白电业务实施战略转型,全面放弃OEM(贴牌生产)的方式,而经资本投入的方式全面控制业务流程。

  2004年5月,美的击败竞争对手TCL、格林柯尔、斯威特以色列EICO公司而与美泰克集团签署协议,全部接手后者在合肥荣事达·美泰克合资公司中持有的50.5%股份。据当时媒体报道,美的掏出了1300多万美金,获得了8年前美泰克投资了7000万美元的资产。这项投资完成后,美的洗衣机产能一跃增至年产200万台。

  同年7月30日,美的将荣事达减持的24.5%股权收入囊中,同时,美的通过合资公司购买合肥市高新技术开发区850亩土地,作为进一步发展的储备用地。这为今天合肥工业园的建设买下伏笔。

  2004年11月,美的以2.3亿元购买原华凌电器大股东广州国际集团手中42.4%的股份而入主华凌,使美的冰箱产能一跃为200万台。此前,美的冰箱并没有自己的生产线,主要由其他厂家代工。

  而按照美的今天的计划,合肥工业园2009年完全投产后,将新增洗衣机产能650万台,新增冰箱产能250万台。同时,预计产能1000万台、占地400亩土的压缩机项目于今年10月与合肥签约,此外,美的还将在合肥高新区陆续投资安得物流基地项目和小家电项目。

  方洪波透露,美的明年将在冰箱产业继续投入3亿元,使其产能达到合肥高新区350万台,经济开发区300万台,广东华凌产能500万台——目前其产能为 100万台——2010年800万台。而洗衣机增速逊于冰箱,将建成7条生产线,2008年洗衣机实现产能650万台。

  方洪波预计,到2010年,美的集团冰洗及制冷部门实现600亿产值,计划冰洗250亿元,空调350亿元。

  全新战局

  在美的集团看来,那些为美的空调立下战功的元老能够担当振兴冰洗事业的大任。现任冰洗事业部骨干力量,除李士军外,几乎全部来自原来空调部门。制冷家电集团总裁的方洪波也将带领冰洗团队。其中,原美的空调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王金亮,现任美的洗衣机事业部总经理。美的集团副总裁殷必同兼任洗衣机事业部国内营销公司总经理。曾任美菱总裁的李士军则为冰箱事业部总经理。李士军于2006年3月受到长虹重组美菱影响,其美菱总裁职务被长虹取代,他则被调任到过渡性岗位合肥长虹美菱制冷有限公司任总经理,三个月后,他变身美的荣事达副总裁。

  中国国内冰箱和洗衣机品牌的新一轮整合即将拉开序幕,等待这些职业经理人的是一轮新的战局。方洪波强调,“与空调占全球的70%以上份额相比,中国本土的冰箱和洗衣机厂商全球比重只有30%-40%,在高端领域则更低,

伊莱克斯、惠尔浦、博世-西门子、松下等巨头依然占据领先地位,而未来的趋势则是与空调类似。”

  国家信息中心上半年发布的预测显示:在去年出现过的89个洗衣机品牌中,有30-40个洗衣机品牌将在今年消失,品牌淘汰率将高达40%-50%。

  海尔、科龙(容声)、美菱、新飞等冰箱市场的急先锋也在扩军备战。海尔将在合肥上马200万台的冰箱基地;美菱将在合肥新增6条冰箱生产线,同时在四川增加产能,共增产超过200万台;而新飞在河南新乡也在新上200万台的冰箱产能 。

  20%的高利率是吸引大小厂商纷纷挺进的主要动因。记者在合肥了解到,仅仅在合肥市周围,冰箱厂就有五六家。

  “这是一个轮回。10年前,冰洗经过一轮洗牌,剩下几家寡头,现在冰洗利润高,中国又纷纷上马冰洗,然后会是一轮新的洗牌。不断有人进入,也会不断有企业死掉,这也是中国家电业的普遍规律。”方洪波说。

  仍存挑战

  按照美的集团的计划,到“2010年销售收入1000亿元”,用3到5年时间实现行业两强目标,使冰洗产业成为美的集团重要支柱,这被美的称为“352战略”。 其中美的制冷家电集团占600亿元,这中间新增的冰箱和洗衣机业务要占到200亿-250亿元,进入行业前两强。

  尽管目标宏伟,但作为后来者,美的投资冰洗产业并不轻松。在冰洗领域,国内有海尔、容声(科龙)、新飞、美菱等老牌厂商,目前产能远高于美的,根据中报,海尔集团冰箱和洗衣机这两项业务的收入分别达到75亿元和50亿元,而同期,美的这两项业务的销售收购分别只有13.2亿元和6.55亿元。同时,伊莱克斯、惠尔浦、博世-西门子、松下、LG等国外品牌仍然在高端领域占据高地。

  不可否认的是,冰洗行业虽有机会,也面临集体困境。以科龙2007年的经验为例,其半年报显示,由于劳动力短缺,生产能力未能快速提升,容声冰箱因缺货未能完成计划销量;加上小规模冰箱企业对三、四级市场的冲击,科龙内销市场增长幅度与行业相比存在差距。而出口方面,科龙出口冰箱的毛利率也较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