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并购助推苏泊尔持续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08:53  中国证券报

  专家视点

  □本报记者 林喆

  在协议受让2,480.6万股及定向增发认购4,000万股后,SEB继续坚定推进收购进程。一旦收购完成,SEB将最终持有苏泊尔公司52.74%的股权。券商研究员表示,并购完成后,SEB能够借助苏泊尔渠道进入中国庞大的市场,并通过将部分产能转到中国而减少成本压力;苏泊尔则不但可以获得定向增发资金,更重要的是得到技术支持和管理经验,实现可持续成长。

  优势互补

  广发

证券周瑾指出,SEB是欧洲最大的小家电企业。公司在高端产品仍具有技术优势,但中低端产品受到亚洲低价格产品的激烈竞争。近年来,SEB在中国拓展并不顺利。苏泊尔是中国第一大的炊具企业和第三大的小家电企业。公司有效地把握中国消费习惯和开拓中国经销渠道,但产品的技术层次和全球化的运作水平上尚需培育。如果双方能够长期地协调合作,则均将获益。

  平安证券邵青认为,苏泊尔品牌定位是具有竞争力的入门级价格的品牌(中低端),TEFAL品牌的后备。销售区域是中国(不包括港、澳)和东南亚。就品牌定位和销售区域,SEB完成收购后,可以遏制苏泊尔在全球高端市场对其潜在的威胁,同时还可以坐享苏泊尔在国内市场持续成长所创造的价值。

  另外,SEB收购苏泊尔,可以使其获得高效的、规模化生产基地,这可以大大降低其生产成本,提高SEB全球竞争力。

  新增长点

  今年前三季度,苏泊尔(002032)主营业务收入增长54.96%,净利润大幅增长94.22%,体现了良好的成长性。

  国泰君安分析师王稹预计,2007年公司主营业务保持平稳增长,2008年新建基地的建成,收入有望大幅增加。但是综合毛利率可能下滑,但也有可能由于产品结构的调整而持平,营业费用将较快增长。另外,SEB收购成功后将通过苏泊尔的业绩增长和注入OEM订单获取成本节约实现回报。他认为,注入订单的进程和规模与苏泊尔的产能情况相关,但无论怎样,由于这些订单的注入,苏泊尔的业绩增速将更上一个台阶。

  招商证券家电行业研究员胡雅丽分析,根据目前的竞争力趋势判断,苏泊尔炊具类似现金牛业务,继续获取较高的盈利水平无虞,同时也有希望开拓新的增长点。

  胡雅丽认为,现阶段值得看好苏泊尔自有品牌在东南亚市场的开拓,公司已经在越南投资130万美元租赁46年7.8万平方米土地,用于年产790万口炊具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在SEB收购完成后,苏泊尔品牌在东南亚的壮大也有利于SEB系列品牌的发展定位,因为SEB现有品牌体系并没有合适开拓东南亚新兴市场的中档品牌。

  胡雅丽指出,电器业务将是苏泊尔重点培育的高增长点,因为产品结构提升将带来毛利率大幅提升。苏泊尔自2002年进入小家电领域以来,现今电饭煲和电磁炉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跃居第二。近年公司在电器方面的投入持续加大,

东莞、杭州基地的产能2007年基本达到饱和,建设中的绍兴基地仍然重点投向电器,一期投产主要是厨房大家电的总成组装产能。

  另外,烟机、灶具、消毒柜等厨房大家电也在市场培育期中。招商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厨房大家电高价高毛利的行业竞争现状与苏泊尔的品牌定位具有同一性,从长远来看将是苏泊尔家电业务增长点的延伸。

  未来,苏泊尔家电业务的最大增长点可能来自于小家电的出口,目前苏泊尔以技术创新和工艺水平为代表的产品竞争力,增强了其出口订单溢价的谈判能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