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彩管巨头逆市扩容豪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16:37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记者吴江报道:在全球平板电视崛起的当下,国内最大彩色显像管企业彩虹股份逆市扩容,本月中,彩虹股份宣布通过与彩虹电子资产置换,企业将再置入4条彩管生产线,从而晋身全球彩管业三甲。在业界人士看来,此刻的这项重组无异一场豪赌。

  规模图谋

  从已公开的信息中可以发现,此次置换中,彩虹股份以下属玻璃工厂的经营性资产和所持有的西安彩虹资讯有限公司55%的股权,置换彩虹电子下属的彩管一厂4条彩管生产线、技术研发和其他相关经营性资产。置换后,彩虹股份将拥有8条生产线,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彩管制造商。

  彩虹股份方面认为,在较长一段时间内,显像管电视在二、三线城市和农村市场仍具有一定优势,在一些细分市场如超薄型彩管电视和海外发展中国家也具有一定的市场潜力。凭借重组后拥有国内最大的彩色显像管生产规模,可以有效控制和降低生产和材料采购成本,有利于公司产品质量的提高和产品的更新换代。据悉,彩虹股份还将所持有彩虹数码49%的股权作为

不良资产进行剥离。

  有消息人士昨日透露,彩虹电子将4条彩管生产线全部转让之后,将以2.8亿元向彩虹集团收购其旗下以

液晶玻璃基板为主业的“彩虹玻璃”69.53%的股权,加速向平板电视产业转型。

  前途难料

  对于彩虹股份此次豪赌显像管产业,尽管资本市场当日以涨停板作出立即回应,但行业人士仍显得非常谨慎。就在此消息公布前不久,信产部经济体制改革与经济运行司司长周子学在“全国电子信息产业统计工作会议”上讲话称,“平板显示技术不断兴起,CRT等传统产品面临转型甚至被淘汰的命运。”这个说法虽还不能当作是主管机构的定性,但就国内市场来看,显像管电视遭遇平板电视的“围剿”正直接影响上游彩管产业的命运前途。

  

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统计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彩电行业总产量达到5862.9万台,同比减少5.8%。其中,CRT彩电生产3748万台,同比减少21.8%;平板电视产量2114万台,同比增加47.3%。同时,平板电视的市场占有率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平板电视在整体市场占比已经从去年的23.1%上升到36.1%,CRT彩电的比重为63.9%。尽管显像管电视仍占据销售数量的大半,但此消彼长的态势已经确立。

  目前彩管行业的发展也不容乐观,到今年7月份,赛格日立的4条生产线全部停产,宣布退出CRT行业;上海旭电子玻璃公司、上海永新彩管也表示停止经营彩管相关业务,中国彩管产业链萎缩趋势骤然加剧。记者从彩虹股份的中报中发现,2007年上半年,彩虹股份预亏3500万元,下半年预计还将亏损1977万元,而此次置入的原彩虹电子下属的彩管一厂4条生产线,2007年上半年也亏损2072.90万元。在“内忧外患”之下,彩虹股份逆市而动确实有些出乎行业人士的意料,此次豪赌的前景难以预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