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T科龙重组即将收官 25亿元购海信白电资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7:4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静

  ST科龙(000921)20日公告,将向大股东青岛海信空调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以购买其包括冰箱、空调生产和白色家电营销在内的白色家电资产。重组完成后,海信空调及其实际控制人海信集团范围内的优质白色家电资产全部注入ST科龙,从而实现海信集团的白色家电资产整体上市。

  行业研究员认为,此举将有利于解决ST科龙与海信集团的同业竞争,标志着海信集团重组ST科龙即将收官,有助于ST科龙彻底走出低谷,实现业绩反转。

  资产收购价格25.41亿元

  ST科龙拟购买的标的资产价格约25.41亿元,公司为此发行总数不超过3.65亿股(含),发行价格为6.98元。

  根据方案,此次交易标的包括海信空调持有的海信山东公司100%股权、海信浙江公司51%股权、海信北京公司55%股权以及海信营销公司的白色家电营销资产。

  资料显示,海信集团旗下的空调业务现由海信空调公司和海信浙江公司经营。本次拟购买海信空调的空调资产指海信山东公司100%股权和海信浙江公司51%的股权。目前,这两家公司的空调年产销量已超过160万套。据中怡康统计,海信空调国内销售居行业第4位,出口量居行业第6位,代表技术领先趋势的变频空调市场占有率居国内第1位(市场占有率超过55%)。

  海信浙江公司目前是国内变频空调第二大生产基地。通过不断扩大规模,该公司将拥有200万套变频空调的生产能力。海信浙江公司2005年产量10万套,2006年产量30万套。

  海信电器(600060)有关人士透露,海信集团整合白电资产进入ST科龙已经筹划了很长时间,此前海信电器将所持有的海信北京公司55%的股权转让给海信空调,就是为此次增发做准备。

  9月25日,海信电器与海信空调签署协议,将海信北京公司55%股权以13304.68万元价格转让给海信空调。北京雪花电器集团公司持有海信北京公司余下的45%股权。

  海信冰箱业务现由海信北京公司与海信南京公司经营。此次拟注入的海信冰箱资产指海信北京公司55%股权以及海信北京公司持有的海信南京公司60%股权。从2002年底海信北京公司成立以来,目前年产销量接近140万台,据中怡康统计,其年产销量已位居行业第4位。

  另外,海信营销资产主要指海信营销公司的白色家电资产,目前,海信营销公司在全国设有超过56家营销分公司以及1万多个销售网点,拥有较强的销售能力。

  海信白电整体上市

  ST科龙称,从一定意义上讲,海信集团的白色家电资产实现了整体上市。重组后,海信集团的空调、冰箱等白色家电业务将全部在

科龙电器体系下经营,海信集团的其他业务(电视机等多媒体业务、通讯业务、
房地产
业务)均与科龙电器无同业竞争关系。

  海信集团重组ST科龙完成后,海信集团将同时拥有两个上市平台,分别为主营黑电的海信电器和主营白电的ST科龙。行业研究员指出,家电行业经过多年充分竞争后,行业集中度提升,大型家电企业分别打造白电、黑电上市公司平台,不仅有助于应对行业激烈竞争,更是黑电、白电所处不同的行业景气度使然。

  

美菱电器(000521)有关负责人日前也对记者表示,长虹入主后,将逐步把旗下的空调资产注入美菱电器,并帮助美菱电器做大做强白电产业,使其成为长虹集团白电资产的上市平台。如此一来,长虹集团也将和海信集团一样,同时拥有黑电、白电的上市平台。

  东海证券研究员刘俊表示,长虹、海信等大型家电企业此前均或多或少涉足空调、冰箱等白电产业,将两块资产分别上市后,将增强在各自行业的竞争力,也有助于消除与集团之间的同业竞争。

  海信空调和冰箱业务要在国内竞争激烈的市场立足,需要借助ST科龙的业务和资本平台做大规模。业内人士指出,空调行业在经过近几年的高速增长后,可能在2010年进入拐点,行业增速放缓,届时第二阵营空调企业将面临比较大的压力。目前海尔、美的电器(000527)、格力电器(000651)属于空调行业第一阵营,其年产能规模均在1500万台以上,如果行业增速放缓,这些龙头企业有望凭借规模优势安然“过冬”,规模偏小的企业日子将比较难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