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尔家电:“全明星”出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7日 16:56  21世纪经济报道

  天 阔/文

  “一个好的创意,常常不会产生于安逸的环境,而往往在比较艰难的环境下诞生。”海尔集团上海中心营销总监马文俊说。

  他所指的艰难环境,正是海尔集团在2006年面对的真实处境: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国际竞争对手扩张,以及,随着国美、苏宁的壮大,家电厂商话语权的削弱。

  以一种新的营销模式打破不利局面?海尔敏锐地看到,消费中坚力量越来越倾向于考虑产品之间的组合搭配,产品与家居的和谐,乃至家居整体美学效果,从而展现自我风格与品位。

  整套家电的消费风潮,在国外已经成为一种趋势。海尔意识到,推出家电的整套解决方案,重塑产业价值链很有可能成为突破之道。

  2006年9月开始,海尔结合内外市场优势,以“延伸产品价值链与创新消费市场”为突破口,提出了“整套家电”战略,并在全国范围内推出了整套家电整合营销传播运动,领导了一场由"产品型"到"方案型"的营销模式变革。

  “选择整体家电的理念,出于海尔的4点考虑:从产业优势出发,海尔在家电企业中拥有最全的产品线和最均衡的产业布局;从渠道话语权考虑,可以继续发挥海尔固有经营体系的优势;从消费市场来看,都市兴起消费大型化、大宗化趋势,而‘婴儿潮’带动新婚

房地产市场空前繁荣,也使一次性购全所有家电成为新生活方式。”马文俊介绍道。

  海尔将整体家电的目标客户定位于“事业型省享一族”,主要由新婚人群和二次置业的成功人士家庭组成。其特征是,生活节奏快、忙于事业;其次品牌意识强;再者,“三省”消费意识强烈。所谓的“三省”,即省时、省力、省心。

  整套家电解决方案的优势在于,家庭

装修、品位的和谐统一;第二是个性化,可能有的家庭需要从性格比上、节能上做到个性化的需求;第三是网络化,可以实现一种无线的遥控和远程控制,达到了网格化的格局,实现了家电一体化的连接,而同一品牌家电的共享更加方便。

  更为重要的是,“这种方式带动了我们并不强势产品的销售”。天进整合营销传播机构董事长冯帼英介绍道,“我们调研发现,消费者常常认为海尔是做

冰箱的,他可能选择海尔冰箱,同时却选择了其它品牌的彩电。有了整套的促销模式,可以起到一个引导销售的作用,引导消费者选择海尔的彩电或者手机。”过去10年里,天进一直是海尔在品牌建设方面的合作伙伴。

  如何让从前只知道海尔冰箱的消费者了解并相信海尔的其它产品,从而选择其提供的整套家电解决方案?

  作为NBA的合作伙伴,海尔首先想到了“全明星组合”这一概念。“理念出现之后,需要我们进行包装、定位,与社会的热点相结合,引起广大消费者的共鸣,这是一个关键环节。”

  而依靠团队的篮球运动正好契合了海尔的“整套”概念——打造家电市场的“全明星组合”;而传接、上篮、扣篮与整套服务、整套送货、整套安装、一站到位,也是很好的呼应。

  在NBA的比赛前夕,海尔以广告《篮球篇》强势出击。同时,对中央二套的“交换空间”栏目,海尔也以“整套家电装修基金”的形式进行赞助。

  海尔“整套家电”营销得到了市场的积极响应。2006年10月到2007年元旦,全国总的销售达10万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