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企业争抢水净化市场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 17:25  南方都市报

企业争抢水净化市场蛋糕

净水机可以有效去除水“二次污染问题”,市场前景乐观。资料图片

  饮水机引发的二次污染问题日益受重视,净水机或成重要替代产品  

  企业争抢水净化市场蛋糕  
  
  环境污染问题迅速成为全球共同关注的话题并非偶然的,随着我们的河流承受越来越多的污染,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水质量越来越差,水中的钙、镁、氯等离子大大增加,经常饮用易造成肾结石等各种疾病。近日,记者获悉,针对目前中国水净化问题,诸多中外巨头开始布局,准备抢占这一市场份额。

  苏伊士,西门子,霍尼韦尔等著名外资企业已经在相关领域投资立项,国内的民营企业如美的等也凭借其本土优势纷纷崛起,水工业及其相关配套市场空前活跃。
  
  净水机商机萌动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庭和商业场所选择桶装水、饮水机作为日常引用的水源,相关产品的市场一度非常火爆。但随着二次污染等不安全问题被频频曝光,消费者对桶装水、饮水机也开始心有余悸。有专家预测,净水机作为桶装水和饮水机的有益补充,最终有可能取代目前被广泛使用的饮水机,成为提高饮用水水质的重要方法。

  美的清湖净水机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执行总经理曹刚透露,经过一年时间的发展,美的净水机的销售实现了150%的增长,美的计划用5年的时间实现20亿的销售,成为行业第一。不过,曹刚认为,目前我国净水机市场品牌和质量良莠不齐,使用功效和价格也不尽相同,相关市场急需规范。据慧聪网的调查数据统计,2006年在销售的饮水机品牌大约500多个,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最近一次质量抽查结果却显示,饮水机抽样合格率仅为65.6%。
  
  标准缺位行业良莠不齐

  国家家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小家电室主任张亚晨表示,由于缺乏净水机的相关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企业都是各自为政,有采用活性炭过滤的,也有采用HCS内胆吸附的;有采用臭氧杀菌的,也有采用羟基氧消毒杀菌的。而且净水机的技术门槛相对较低,市场上假劣产品充斥。不过,记者获悉,从2006年,该行业已经开始重新“洗牌”,而2007年4月初,美的、沁源也已经开始牵头制定我国该行业的行业标准。许多规模较小的、资金和技术薄弱的小型净水机生产厂商面临出局的威胁,但距整个市场的成熟还为时尚早,市场混乱的局面还将在短期内存在。

  有分析认为,2007年及随后的一段时间,净水机市场的品牌竞争将会进一步加剧,随着行业的规范和标准的出台,未来这一市场的品牌淘汰率超过60%。

  本报记者 黄汉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