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彩电受累库存赢利能力仍偏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1:09  中国电子报

  本报记者 胡洪森

  近日,内地家电巨头纷纷发布了2007年第三季度财报。这其中除厦华预亏外,长虹、海信、康佳、TCL等企业的第三季度业绩都集体飘红。但记者从今年第一季度财报就关注到,导致内地家电巨头财报连续飘红的主要动力并不是彩电(大部分企业主营业务是彩电)业务,而是房地产和得益于股票市场。

  对此专家指出,由于国内彩电业正处在从CRT电视向平板电视转型期内,内地家电企业需要花费的营销成本及库存远高于国外企业,在平板电视销量没有达到1200万台之前,内地家电企业主营业务赢利弱的问题很难改善,这一过程将持续到明年底左右。

  主营成漂亮财报短板

  近日,内地家电巨头纷纷发布了其第三季度财报,其中除厦华发布预亏的公告外,绝大部分是报喜的。

  海信率先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显示,本报告期内,海信净利润比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实现净利润约4000万元,年初至报告期期末实现净利润突破1亿元。

  今年第二季度成功扭亏为盈后,TCL在第三季度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财报显示共实现营收98.64亿元,净利润1.45亿(港)元,同比增长437%。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甚至预测到今年底TCL全年扭亏为盈并顺利摘掉*ST几成定局。

  另外,虽然康佳第三季度营收仅为28.78亿元,甚至较去年同期还有所下滑,但净利润同比大涨51.37%,接近1320万元。长虹第三季度财报也显示,其净利润高达9380万元。

  不过在今年年初时,《中国电子报》记者就关注到海信、长虹、康佳等这些内地彩电巨头的主营业务赢利能力已经出现偏弱迹象,而这种现象在各企业刚公布的第三季度财报上并没有得到缓解,反而愈发严重。记者了解到,这些企业将第三季度财报飘红的最主要的原因归结于新开辟的领域如房地产、打新股等方面,而对传统主营业务——彩电的贡献却很少提及。

  “与白电企业主营业务还保持在高位不同,传统黑电企业已经偏离传统彩电这一主营业务。”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家电分析师朱力军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

  较为典型的就是康佳,其在2007年第三季度季度报告全文中明确指出“本报告期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加51.37%,主要是由于本期公司取得新股投资收益及按新会计准则规定对去年同期未弥补子公司亏损项目进行调整所致”。据统计,康佳手持的建设银行、中国神华等10只股票的总市值达到近3422万元。其他企业如长虹、TCL在公告中也并没有提到彩电对赢利的贡献。

  与此同时则有消息称TCL调集了10亿元参与打新股,而在房地产方面,一些内地家电企业也欲打算涉足,如海尔引进房地产高管,也有传闻说长虹有意将其部分“闲置地盘”出售。

  库存费用高昂是主因

  “内地家电企业主营业务——彩电赢利能力偏弱,主要原因是营销、样品摆放以及库存成本较高。”中怡康市场研究公司市场总监彭煜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记者查阅各企业第三季度财报后发现,单就库存这一项,就成为不少企业彩电业务赢利的最大障碍。

  财报显示,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的库存虽然较之年初有了4亿元的降低,但依旧高达40.4亿元;青岛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的库存从年初到现在基本没有大的变化,也维持在14.7亿元左右;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母公司的库存也高达21.1亿元。

  造成内地企业主营业务赢利能力偏弱的主要原因有三点:第一,市场规模不大,今年1-10月份平板电视才600万台左右的销量,正是单品附加值较高的产品在市场占据主导的时代,这方面内地企业不占优势;第二,今年平板电视上游面板资源紧张,同时洋品牌平板电视集中降价,让内地企业利润少之又少,不少企业都是在赔本跟进;第三,内地企业要关注二级市场,所以渠道铺张、促销成本和样机费用要高出不少。

  据了解,目前全国电视卖场保守估计在2万家,国外品牌只需要完成大概2000家一级市场的渠道铺货就成,而国内彩电企业普遍需要1万家店面以上。

  “按照平均每家店面10台平板电视的量来铺货,每个店面库存花费就需要至少60万元左右,这样抛开流动库存不谈,单就额定库存,内地彩电企业就必须支付每年数亿元的费用。”彭煜表示。

  短期难改赢利偏弱现状

  内地家电企业主营业务赢利能力偏弱,反而在房地产、打新股方面获得了不菲的收益,虽然业绩飘红,却被业内人士指责是“不务正业”。

  “赢利偏弱是正常的现象,投资其他领域也属正常。”记者在采访彭煜的时候,他用两个“正常”来形容内地家电企业赢利能力偏弱的现状。

  说赢利偏弱正常是因为在转型期,不掌握核心技术的内地企业要想在彩电业务有所作为必须等到规模为王时代的到来。“平板电视销量至少要达到1200万台左右,规模效应才能显现出来,这预计要等到明年年底。”彭煜预言。

  可以佐证的消息是,从信息产业部近日发布的2007年1-9月电子信息产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来看,目前平板电视今年1-9月液晶电视共生产1108.0万台,同比增长71.6%,占彩电的比重达到19.5%,比去年同期提高8.4个百分点,平板电视的市场份额超过20%,平板取代CRT的趋势提速。

  另一方面,目前全球每年平板电视的销量都以超过100%的速度在增长,DisplaySearch的预测数据甚至认为,到2009年CRT彩电将只剩6%的市场。这样算来,平板电视进入规模取胜的时代指日可待。

  投资诸如新股、房地产也是正常,这主要是因为目前这些行业风险小,利润率相对较高,企业可以获得相对丰厚的利润来辅助发展主营业务。

  不过朱力军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则表示:“短期投资其他领域是正常,长期投资房地产和新股业务是不正常。”他认为,经营者要完成任务,迅速获得利润的心情可以理解,不过长此以往,企业传统主营业务就会丧失,同时对吸引稳定的投资者也极为不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