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亚都启动空气租赁 战略市场催生百亿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4日 03:40  第一财经日报

  边长勇

  随着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临近,市场商机正被不断开掘。

  “亚都科技将通过‘空气租赁模式’,切入‘绿色饭店’市场”,近日,北京亚都室内环保科技股份公司(下称“亚都科技”)总裁助理兼奥运项目办公室主任陈大强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陈大强预计,由奥运会刺激的“空气租赁”市场蕴含了上百亿元的商机,而亚都科技也将借进军“绿色饭店”的机会,开始全面启动其“空气租赁”的战略规划。

  “空气租赁”

  “空气租赁”确实是一个新鲜词。

  当北京市工商局和上海市工商局见到这个词汇的时候,也犯了难,“谁听说过空气租赁啊?所以工商局不太理解我们要干什么。”亚都科技董事长何鲁敏说,经过多次沟通,才注册为“亚都清新空气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所谓“空气租赁”,就是亚都科技作为出租方,在一定时期内,把空气净化设备租借给承租人使用,承租人按双方约定,付给厂家费用的商业模式。厂方可根据不同的服务组合,为客户提供“保姆式”的增值服务。

  亚都科技认为,公司的产品和模式具备切入这一市场的良好特质。据介绍,亚都科技的高端空气净化产品对空气污染净化效果好,但价格基本在3000元以上,规模采购的成本比较高。通过租赁形式,客户不用一次性花费大笔的费用,就可享受到专业服务,从而降低了使用门槛。

  据2006年,国家相关部委明确表示力争到2010年全国创建 10000家“绿色酒店”。到今年12月30日,亚都科技目标是进入2500间客房,明年发展到10000间客房。

  另外,此项服务还可满足不同消费者适时性、阶段性,在特殊季节、特殊场合的短暂性需求,具有很强的实用性。比如办公室

装修后2~3个月气味最重、污染最大时,通过专业净化可在短时间入驻,提高办公室使用效率。

  据悉,亚都科技“空气租赁战略”首要面向奥运会主办城市北京,另外在上海等大城市也将全面铺开。为此,亚都科技分别在北京、上海成立了优质空气租赁有限公司,与北京餐饮协会、北京旅游协会、上海物业协会等行业协会合作。

  陈大强说,设备租赁业在中国市场前景广阔,据初步估算,仅北京奥运会对租赁市场的拉动将达到200亿元的规模。随着人们认知度不断提升,国内空气设备市场将扩大到百亿规模。

  据统计,我国目前城镇家庭约在1亿户左右,近3年或未来5年中住房搬新率约在10%,每年仅大中城市新装修家庭加

写字楼,对除
装修污染
型空气净化器的潜在需求量达1000万台,如果以1/3购买率计算,全年整个市场规模可达85亿~100亿元,药剂使用销售有望达15亿~20亿元。如果按50%租赁、半年时长计算,租赁规模也在50亿~60亿左右。

  此外,全国为数不少的大型体育建筑、训练建筑场馆(有5万多个)、影院、剧场和公共会所,将对空气租赁形成巨大的拉动。

  巨大的市场也将吸引国内外有实力的企业加入这一行业,将市场潜力和需求充分挖掘。据统计,美国、日本、加拿大、英国、意大利等国家的办公场所、家庭居室等,在室内空气净化器和加湿器的配置拥有率已超过20%,其中美国2003年市场销售额达20亿美元,而目前中国普及率不到0.1%,具备高度成长性。亚都科技作为该领域龙头企业,目前占据了中国70%的市场份额。

  奥运商机

  目前,亚都科技租赁业务主要采用“B2B”模式,“销售不是我们的强项,B2B销售相对简单。”何鲁敏对《第一财经日报》说,其合作对象主要包括物业、饭店协会、餐饮协会、中关村不动产商会、园区清新空气产业联盟等机构。

  对一个技术主导型公司而言,简单的销售模式能最大限度地保证公司拓展新业务的成功,租赁业务可为亚都科技提供20%~30%的销售收入。

  “租赁公司有三期目标,第一期我们两家公司各注册资本是200万,可供租赁设备大概是在1000台左右。明年年初开始做第一轮增资,两个公司注册资本都要增加到1500万左右,可供租赁设备达到5000台。在奥运会之前完成第二轮增资,两个公司规模都要达到1亿元左右”,何鲁敏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2006年5月,亚都成为奥运历史上第一家空气品质设备的独家供应商,今年11~12月,奥运会需要租赁的空气净化设备将会有明确的量化目标。而亚都科技选择早于此时推出“空气租赁业务”也是为后奥运管理奠定基础,“假如出租十万台,奥运会后必须有一个基本市场来支撑”,何鲁敏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同时,“空气租赁”业务也是亚都科技奥运营销战略的组成部分。

  奥运营销方式可分为两类或显性或隐性。三星成为奥运赞助商后,大张旗鼓的奥运营销让其一夜成名,但日本精工表成为奥运赞助商后,只是在场馆里报时、计时,这种隐性的奥运传播策略但也获得成功。“我们公司确定的是隐性战略,不会大规模投放广告等,但在奥运场馆目所能及的地方都要展示亚都净化器和LOGO”,何鲁敏对《第一财经日报》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