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澳柯玛产品竞争力弱投资分散 全年预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03:18  第一财经日报

  梁振鹏

  继今年上半年亏损2433.65万元之后,青岛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600336.SH,下称“澳柯玛”)近日发布的第三季度业绩报告再次显示,亏损2754.66万元。同时,澳柯玛还发布了“全年预亏公告”。

  澳柯玛对今年预亏原因解释为,由于执行新会计准则(包括担保事项可能产生的损失)影响,以及下属企业亏损等原因,公司预计今年的累计净利润可能为亏损。

  不过,国内家电业著名专家、帕勒咨询有限公司资深董事罗清启并不完全认同澳柯玛公告中的解释,他向《第一财经日报》分析,澳柯玛之所以接连亏损,主要有两大原因:产品竞争力太弱,投资太过分散。

  产品竞争力下降

  澳柯玛于1998年12月28日在原青岛澳柯玛电器公司基础上股份制改造组建而成,是山东省首家通过中科院和科技部认定的高科技上市公司。

  去年上半年之前,青岛澳柯玛集团总公司(下称“澳柯玛集团”)一直为澳柯玛的控股大股东,由于澳柯玛集团严重占用澳柯玛的资金,导致澳柯玛在去年上半年时主营业务全面停产,青岛市政府相关部门由此对澳柯玛开展了重组行动。

  罗清启表示,青岛市政府相关部门一度想让国内家电业同行来重组澳柯玛,并曾四处寻找买家,不过,与澳柯玛总部都位于青岛的海尔集团、海信集团和南方的一些大型家电企业都认为,“接手澳柯玛现有资产不会与自身形成有益的互补关系”,在国内家电同行都不愿接手的情况下,澳柯玛的控股权最终落在青岛市国资委全资拥有的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手中。

  目前,澳柯玛集团已经退出了澳柯玛的股权结构,青岛市企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澳柯玛52.6%的股权,为澳柯玛的第一大股东,中信

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持有8.1%的股权,为澳柯玛第二大股东。

  罗清启认为,澳柯玛当年在家电行业的强势地位已经不存在,公司精英人才流失严重,目前澳柯玛主营产品的质量、技术和工业设计等方面都不够好,产品竞争力正在衰退,生产上也不具备规模优势和成本优势,销售网络正在萎缩,国美、苏宁等家电连锁大卖场的门店中很少能看到澳柯玛的产品。这些不利因素使得业界人士目前尚看不到澳柯玛今后“扭亏为盈”的希望。

  根据澳柯玛今年上半年业绩报告,由于“今年原材料价格上涨”、“上半年产量低”、“成本升”、“因市场原因销售价格大幅降低”等原因,澳柯玛的自动售货机、锂电池芯系列、共轭亚油酸、小家电系列等产品的毛利率都比去年同期有所减少,高锂电池、自动售货机等销售大幅下降,出现亏损。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市场咨询中心副主任陆刃波则认为,由于没有技术优势,澳柯玛家电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正在下降,在这种状况之下,澳柯玛至今都没有找到较好的盈利方式。

  投资分散致优势资源

  不能集中

  澳柯玛去年12月将原全资拥有的空调厂股权全部转让给澳柯玛集团,目前的主营业务有冰柜、

冰箱、自动售货机、锂电池、共轭亚油酸、小家电、电动车等,拥有150万台冰柜、60万台冰箱、30万台展示柜、电热水器20万台、小家电300万台、酒柜6万台的生产能力。此外,澳柯玛还有数目庞杂的非主营业务。

  罗清启指出,澳柯玛及其子公司目前涉及的产业太多,使其不能集中资源做强做大冰柜等核心主业产品,“投资多元化”这一发展策略是澳柯玛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

  例如,澳柯玛当年进军空调业的不顺利,至今还影响着澳柯玛的财务状况。

  澳柯玛公告中称,为原控股股东澳柯玛集团下属企业——青岛澳柯玛集团空调器厂提供的3.5亿元担保均已逾期,由于青岛澳柯玛集团空调器厂财务状况恶化,澳柯玛对一部分担保已经承担了连带责任,增加了关联资金债权,也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了一定影响。

  今年10月19日,澳柯玛收到交通银行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支行的民事诉状,要求澳柯玛对青岛澳柯玛集团空调器厂的借款本金12989万元及欠息承担连带偿还责任,并与第一被告青岛澳柯玛集团空调器厂共同支付本案诉讼费、保全费及抵押财产变现费用。

  澳柯玛现有领导班子显然也注意到了澳柯玛存在的问题,记者获悉,澳柯玛集团退出之后,澳柯玛目前的领导班子根据企业的资产构成情况,确立了以制冷装备业这一优势资产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方向,采取先“瘦身”然后再“强身”的策略,突出主业优势,集中和优先发展冰柜、电动车、小家电等优势产业,计划经过2至3年的时间打一个翻身仗。

  澳柯玛还提出了“打透山东、发展东北、华北、西北等重点区域市场,积极拓展南方市场”的市场营销策略,把网络拓展的重点放在三、四级市场的分销渠道上。

  澳柯玛市场部某人士表示,澳柯玛最新确定的主业为制冷产品(冰柜、冰箱、展示柜、酒柜)、电动车、小家电等三类产品。不过,他不愿透露澳柯玛今后将对其他业务如何处置。

  罗清启还认为,相对于澳柯玛的核心主业——制冷产品,澳柯玛近年来才进入的电动车、小家电行业门槛比较低,目前竞争也非常激烈,很难获得理想的利润水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