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资空调销量市占率之和不到1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9:17  金羊网-新快报

  记者 吴木鑫

  由于在技术创新、质量监控、营销生产等方面稳扎稳打,今年以格力、美的、海尔、志高和格兰仕等为代表的本土空调品牌,在国内外产销量大幅提升,继续稳居全球空调品牌产销前列,占据了全球空调市场压倒性的份额。分析人士指出,继2007冷冻年本土品牌巩固自身地位后,2008冷冻年度本土品牌的集群优势将更加明显。

  空调火热彩电寒

  据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于10月份发布的《2007年度国内重点城市空调零售市场白皮书》显示,2007年国产品牌市场占有率提升幅度较大,外资品牌的占有率相对萎缩,松下、日立、LG、三星、夏普、三洋等外资品牌的市场销量占有率之和不到15%,销售额占有率之和也低于19%。此外,受益于海外空调需求增长以及出口价格上涨,上半年我国空调出口数量和出口额出现43.7%和30.2%的同比增长。在目前的家电领域内,空调行业是我国本土品牌为数不多的可以完全压倒国外品牌的优势产业。

  相比之下本土彩电品牌的表现却很尴尬,尽管今年彩电企业在国内的市场份额并没有因合资品牌的低价策略导致过分下滑,但在出口方面却不容乐观,今年1月-8月彩电出口金额同比下降32%,出口量同比下降49%。

  业内专家指出,在诸多家电品类里,空调业牢牢捍卫着国产品牌的主导地位,空调企业业绩表现要比彩电企业好,这也是格兰仕、长虹、TCL等家电品牌近年来先后涉足空调领域的原因。

  空调企业稳扎稳打

  据了解,国内空调企业在核心配套和技术创新等多个方面并不逊色于国外同行,从

供应链的上游开始,本土空调就拥有深厚的根基。后期进入空调业的品牌,在发展上也是后劲十足,例如格兰仕在中山空调基地投产后,自有的压缩机研制能力、空调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也逐渐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业内甚至评价其光波空调将空调行业从“温调时代”推进到真正的“空调时代”。近年来,由于家用空调领域革命性的科技成果极为鲜见,主流企业以低调务实的态度狠抓技术创新和生产管理,格力、海尔和格兰仕等就一直注重空调的品质。据了解,格力每年投入近亿元资金进行节能等技术开发,格兰仕在空调技术上的资金投入则占到空调销售量的5%左右,比一般的空调企业多出2到3个百分点。

  在新的冷冻年刚开始,各大主流空调品牌便都展示融合了独家技术的空调新品,例如融合了自动清扫技术的海尔08奥运风空调、采用独立换气系统的格力卧室空调“睡梦宝”和整合了环保新冷媒技术的格兰仕08新品系列等等。专家认为,本土企业对消费者研究更加透彻,产品功能诉求也更能把握市场方向。格力的卧室空调“睡梦宝”在空调细分市场上做“文章”,格兰仕今年则依然将光波健康技术作为核心诉求点进行传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