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黑白家电业绩齐飘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9:08  金羊网-新快报

黑白家电业绩齐飘红

家电上市公司三季度几乎都交出了亮丽的业绩报告。

  

  白电业绩普遍数倍增长;黑电业绩实现整体翻盘

  ■新快报记者 陈学东

  家电业上市公司第三季度季报上周全部揭晓:以空调、冰箱、洗衣机为主的白电领域,主要白电巨头的上市公司前三季业绩普遍数倍增长;此前令人担忧的黑色家电,受平板电视业务持续盈利拉动,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均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几乎实现了整体翻盘。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近几年持续微利的家电行业,已开始进入利润恢复期。不过,对于部分家电企业通过进军地产或投资股市实现的“曲线红盘”,不少业内人士也表示担忧。

  白电业绩继续整体走强

  白色家电承继了去年以来的高增长,今年第三季度主要得益于空调热卖,业绩一片红火。国内白电老大青岛海尔,第三季度实现每股收益0.405元,净资产收益率8.28%,净利润达到5.2亿元。空调老大格力电器第三季度则实现营业总收入92.8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0.55%;净利润2.7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65.62%。而在资本市场最为抢眼的美的电器,三季度基本每股收益0.79元,净资产收益率23.18%,净利润9.4亿元。

  经历困境的另外两家老牌白电企业也在今年前三季度拿出漂亮成绩单。小天鹅公告显示:今年1-9月,该公司的净利润达2亿元,本期净利润同比增长560.23%。经历了“顾雏军事件”之后,海信科龙今年也开始恢复生机,内销与出口都大幅提升,该公司今年前9个月的净利润达1.2亿元。

  白电行业整体性的华丽表现大幅超过了分析人士之前的预测,业内人士认为,原材料价格持续回升,使得行业整合加速,龙头企业得以借规模效应与一体化获得成本优势并扩大市场份额;而陷入困境的企业在回归主业及整合重组后,也开始露出抬头迹象。

  而东方证券分析师张小嘎则认为,白家电企业今年业绩大增,主要得益于去年大幅涨价而受到抑制的空调销售,在今年得到了极大的释放。而另一个原因,则是受升级换代因素的影响,冰箱、洗衣机市场得到快速发展,如消费潜力巨大的农村市场,今年大增了60%。

  黑电  几乎集体实现“红盘”

  在半年报中还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彩电(黑电)行业,第三季度也几乎实现了集体“红盘”。青岛海信第三季度净利润比上年同期有所增加,实现净利润约4000万元,前三季度净利润突破1亿元。TCL集团在第三季度则实现盈利1893万元,并且资本结构和负债结构有明显改善。其中TCL多媒体表现良好,前9月共销售彩电1093.3万台,实现销售收入125.2亿港元。

  最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康佳在第三季度营业收入为28.78亿元,较去年同期还有所下降,但其净利润却抢眼的较去年同期大涨51.37%,接近1320万元。而其他主要彩电生产企业如长虹等也纷纷宣布本季度盈利状况良好。

  在公布三季报的彩电主要生产企业中,唯有厦华三季度净利润出现负数,公告净亏约4000万元,但较其半年报公布上半年亏损1.77亿元,已经显示出较为明显的止亏趋势。

  有专家表示,从海信、TCL等黑电企业的财报中,都体现出平板电视业务强劲增长带来的丰厚利润。即使厦华仍然亏损,但整体形势已有较大幅度缓解。一方面,国内彩电企业目前大多在平板电视领域形成规模,各方面成本均有下降。另一方面,外资品牌频繁降价的市场攻势下,国产品牌均维持产品以相对稳定的市场价格,保证了企业发展所需要的净利润。

  相关报道

  “曲线红盘”令人担忧


  热热闹闹的三季报发布终于告一段落,国内彩电企业也纷纷交出了亮丽的业绩报告。但是,在这些火红的三季报出炉的同时,业内专家和投资者却深感忧虑。

  最明显的是康佳,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大涨51%,接近1320万元。但业绩大涨原因并非彩电主业的业绩大涨,而是来自资本市场的“打新股”收益。实际上,不只是康佳投身股市。因资金紧缺而计划融资的TCL,不知从何处调出10亿元“闲置资金”参与打新股,占到上年度公司已审计净资产的32.6%。此外,海信电器也动用了不超过2.65亿元投身股市。

  除了投身股市外,进军地产成了家电企业另一“热门投资”。三季报发布时,康佳又宣布,将成立地产公司进军地产业。海尔在地产业声音也很大,张瑞敏10月初挖角国内地产巨头上实原掌门人卢铿,执掌海尔地产。而海信、美的等均已是地产“老手”了。

  有家电营销专家认为,家电企业投身股市和进军房地产是在冒政策风险,因为股市与房市都是受中央宏观政策调控的行业;其次,家电企业进入股市、房市领域,还会有行业竞争的风险。因此,家电企业不要以为股票、地产都可以“赚快钱”,必须有风险考虑、竞争意识,以及在资金、人才上做好充分的准备;更重要的是平衡好家电主业与地产、股票业之间的关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