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号召规范促销行为 苏宁发出诚信促销倡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08:09  新浪科技

  近年来,国内家电零售行业发展迅速,特别是家电连锁卖场异军突起,遍地开花,已经逐渐取代传统的家电零售取道,成为目前国内家电销售的主渠道。家电连锁的大量涌现,对促进家电业的流通发展,促进家电行业的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并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我国家电品牌的国际知名度。随着家电卖场越开越多,竞争不断加剧,随之而来的是促销活动变得五花八门,令消费者“晕头转向”。

  以北京为例,电器连锁店越来越多,截止到10月底,京城专业电器连锁店已超过150家,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吸引消费者,于是,打从新的一年开始,元旦、春节、妇女节、劳动节、母亲节、国庆节……一个一个节日接踵而至,逢节必过的商家除了过这些众所周知的节日外,还有商家自立名目的节日:家电节、家装节、空调节……而且往往一个门店开业,所有门店共同庆贺,折扣、优惠、礼品满天飞。于是在商家的节日号召下,不少消费者也逐渐养成了节假日逛商场的习惯。平时有购买欲望的总在留意节日的促销活动。但随着节日越过越多,消费者对此已产生“审美疲劳”,对其渐渐失去新鲜感。而且商家的促销也有夸大嫌疑,使消费者陷入消费“陷阱”。

  2006年9月,为规范零售商促销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和社会公共利益,商务部、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安部、税务总局和工商总局联合颁布《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并于2006年10月15日起正式实行。2007年3月28日,北京市商务局、北京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国家税务局、北京市地方税务局、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又根据国家五部委颁布的《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的规定,结合北京市的实际状况,又联合制定了《北京市<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细则》,并于2007年5月1日正式实施。

  为响应商务部等五部委及北京市商务局等部门的号召,为家电行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苏宁电器率先向社会及通行发出倡议,规范促销行为,积极倡导依法促销、诚信促销、文明促销、安全促销,努力营造规规矩矩经营,明明白白消费的市场环境。促进零售业健康有序发展。苏宁电器希望通过此倡议,引导同行更多关注行业的长期繁荣,促进中国家电业更加健康的发展,而不是恶性的竞争。

  苏宁发出倡议书在家电业内属首次,也反映了苏宁的社会责任感。苏宁电器相关负责人表示,苏宁电器一直都是诚信促销、规范促销的倡议者和坚决执行者。

  苏宁电器诚信促销倡议书

  自《北京市〈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细则》实施以来,我市零售商促销活动日渐规范,而在整个零售行业内仍然存在着部分商家不实宣传、虚假促销的行为。

  为了进一步规范家电零售行业促销行为,加强行业自律,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和社会公共利益,切实做到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苏宁电器本着公平、诚实信用原则,向各零售行业同行及社会发出如下倡议:

  一、开展促销活动时制定相应的安全设备和管理措施,确保消防安全通道的畅通。对开业、节庆、店庆等规模较大的促销活动,零售商应当制定安全应急预案,保证良好的购物秩序,防止因促销活动造成交通拥堵、秩序混乱、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

  二、开展促销活动不虚高原价进行返券、降价、打折等方式或价格手段欺骗、诱导消费者。同时,不降低促销商品(包括有奖销售的奖品、赠品)的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不将质量不合格的物品作为奖品、赠品。

  三、促销活动的广告和其他宣传,内容真实、合法、清晰、易懂,不使用含糊、易引起误解的语言、文字、图片或影像。在经营场所的显著位置明示促销内容,对不参加促销活动的柜台或商品,予以明示,不宣称全场促销。做到明码标价,价签价目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字迹清晰、货签对位、标识醒目。

  四、开展有奖销售活动,展示奖品、赠品,不虚构奖品、赠品价值额或含糊的语言文字误导消费者。

  五、开展限量促销活动的,明示促销商品的具体数量。连锁企业所属多家店铺同时开展限量促销活动的,明示各店铺促销商品的具体数量。限量促销的,促销商品售完后即时明示。

  六、开展积分优惠卡促销活动的,事先明示获得积分的方式、积分有效时间、可以获得的购物优惠等相关内容。消费者办理积分优惠卡后,零售商不变更已明示的前款事项;

  七、不虚构清仓、拆迁、停业、歇业、转行等事由开展促销活动。

  八、消费者要求提供促销商品发票或购物凭证的,即时开具,不要求消费者负担额外的费用。 零售商不以促销为由拒绝退换货或者为消费者退换货设置障碍。

  九、消费者对违反《北京市〈零售商促销行为管理办法〉细则》的促销活动应及时向相关执法部门举报。

  北京苏宁电器有限公司

  2007.11.0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