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废旧电器回收条例今年年底有望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7日 02:45  第一财经日报

  梁振鹏

  国家对于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有了新的进展。

  昨日,《第一财经日报》从在北京举行的“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研究成果汇报会”上获悉,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下称“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牵头开展的“中国电子产品可回收利用率现状及发展趋势研究”课题已完成,该课题研究报告中的技术参数和各项利用率指标等内容,将会为即将出台的《废旧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下称《回收条例》)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张友良是参与制订《回收条例》草案的专家之一,张友良昨日向记者表示,《回收条例》很可能会在今年年底之前正式出台。

  针对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器、电脑等产品的回收,由国家发改委起草的《回收条例》已经上报国务院三年左右时间了,不过至今为止尚未出台。

  昨日,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务院已经在去年和今年将《回收条例》列入一类立法计划。上个月,为了促进《回收条例》尽快出台,国务院召集相关部委进行了协调。    

  国家发改委对外公布过的《回收条例》征求意见稿中虽然规定了对于家电生产企业、家电经销商和售后服务机构等相关企业的责任和处罚办法,不过,并没有涉及到电器电子产品的具体技术参数、可回收利用率指标等。

  昨日,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副院长马德军表示,课题组对国内外企业的众多样机进行了拆解试验,对获得的试验数据反复分析论证,搭建了数据模型、推导了公式、绘制了曲线图,涉及“绿色材料”、“绿色设计”、“绿色制造”和“绿色回收利用”等电器电子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关键过程,得出了相关技术参数和各项指标。

  马德军表示,课题研究报告相关内容,有可能会被采纳列入今年年底有望出台的《回收条例》中,或者作为《回收条例》的附属条款。

  在记者采访中,浪潮、美的、夏普、东芝、松下等众多国内外电子企业对于即将出台的《回收条例》都显示出了极大的关注。

  夏普环境安全本部本部长森本弘表示,夏普在日本一直都在遵循当地的家电循环利用相关法律,来进行电子垃圾处理和再循环利用。由于在中国一直没有相关的法规出台,所以夏普之前并没有在中国进行电子垃圾处理。等中国《回收条例》正式出台之后,夏普会根据细则来制订在中国如何进行电子垃圾处理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