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宁并购大中案重启谈判 年底或可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 15: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恢复谈判

  苏宁电器(002024.SZ)收购大中电器的传闻已经“停摆”了五个月的时间。

  10月31日,在清华大学举办的“中国零售论坛”上,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放言,中国零售企业已具有了并购外国同行的能力和机会。

  在进行跨国并购前,针对大中的收购就变得更加紧迫和现实。

  早在一周前有消息人士告诉记者,10月中旬苏宁电器高层前往北京与大中电器董事长张大中再次会晤,表示希望能在未来一个月内解决并购的最后细节问题,争取到年底完成并购。

  在此之前,在第三方机构对大中的财务审查结束后,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表示,“目前大中在北京市场发展良好,苏宁依靠自身扩张的模式也与主要竞争对手的差距在逐步缩小,双方对并购并不着急。”

  有苏宁电器内部人士表示,主要是收购价格和部分细节仍未最终敲定,双方展开了一场“耐心战”,在此前的5个月时间内双方停止了最高层的互动,看最终谁先捱不住,而且苏宁电器定向增发的方案到上月才最终获得中国

证监会审批。

  按计划,苏宁电器募集的24亿元资金将在今年年底前到位,对于这部分资金的用途,虽然苏宁方面表示将用于购买物业和开设新店,但是对于开店的模式是自己开设还是通过并购,并没有交代清楚。

  今年年初,孙为民曾对外透露苏宁电器今年计划新开店面在250家以上,而根据苏宁电器10月30日发布的前三季度报告显示,今年前9个月苏宁新增店面数量为102家,较2006年末新进入16个地级以上城市,两者还有很大差距

  来自顶点财经的研究报告表明,虽然苏宁的区域扩张基本符合预期,但新增店面数量少于年初预期,预计全年新增店面将在150家左右。

  孙为民表示,苏宁从2007年下半年开始开店战略正逐步向高质量店面转移,因而开店数量相对放慢,而质量则有所提高,但是完成全年开店目标可能有其他方式。

  这种新的方式,显然是收购的模式,收购大中的97家店面就被认为是苏宁完成开店目标的重要方式,苏宁良好的业绩和高增长性也为并购创造了条件。

  接近尾声

  在此之前,苏宁已经成功从大中手中接手了其在南京、太原、重庆等地的9家店面,部分店面则已关闭或置换。近日,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在内部会议上表示,收购大中已经正式进入最后阶段,目前收购成功的可能性已经提高到七成以上。

  对于这些说法,孙为民表示,"作为上市公司,在没有最终完成收购前是不能预测可能性的,也不能随便对外发布敏感信息,但是苏宁与大中的确已经恢复了接触。"

  更有大中电器的供应商表示,在获知苏宁大中并购接近尾声后,上周部分供应商集体来到北京大中的总部,希望能够在并购前要回部分拖欠的货款,但是遭到拒绝。

  “十一”黄金周期间,大中电器依然在北京电器连锁市场占据了50%左右的市场份额,而且与国美的销售收入差距在拉大,在这样的情况下,大中希望以更好的业绩来提高苏宁的收购价码。苏宁电器则坚持此前30亿元的价格上限。

  对于苏宁与大中的并购,国美方面则坚持了唱空的态度,国美电器总裁陈晓表示,“国美与永乐合并前,双方都有着丰富的并购经验,永乐并购了东泽、灿坤、思文和通利,国美也并购了黑天鹅、金太阳、

易好家等区域性电器连锁,双方对并购前后的操作方式和文化整合都有着丰富的经验,这是国美永乐合并成功的关键,而苏宁则缺乏这样的经验。”

  陈晓还表示,电器连锁的大一统是必然趋势,此前部分同行从财富角度考虑了太多的个人利益而拒绝行业整合,这是狭隘的表现,新国美将是今后电器连锁行业整合的主导者,苏宁则永远是跟随者的角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