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洗衣机市场悄然生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7:44  深圳商报

  消费调研中心ZDC近日发布了《2007年第三季度中国洗衣机市场分析报告》,报告显示,虽然价位在1001~2000元的波轮式洗衣机依然占据市场主流地位,但滚筒式洗衣机的关注度迅速提升,中国洗衣机市场正在悄然生变。

  中端产品仍是市场主流

  报告显示,中端洗衣机已经占据了国内市场的主流地位,其中又以1001~2000元价位段关注度最高,而随着农村消费市场的逐步启动,1000元以下的低端洗衣机在农村市场将面临较好的契机。

  在消费者的关注度指标上,1001~2000元价位段的洗衣机呈上升趋势,而2001~3000元和1000元以下价位段关注度双双下滑。3001~4000元和4000元以上价位段的关注度在9月份均呈现冲高的势头。这显示出1001~2000元价位的中端产品,以及3000元以上的高端产品的市场前景较为看好。

  外资品牌洗衣机的价格普遍高于国产品牌,但在市场份额上,国产品牌占据了领先优势。

  外资领军高端市场

  随着洗衣机市场更新换代时代的到来,作为高端产品的滚筒洗衣机已经成为各厂商抢占市场的必争之地。ZDC调研数据显示,虽然国产品牌在整个洗衣机市场中的关注度份额为61.4%,远远高于外资品牌,但在关键的高端洗衣机市场上,外资品牌却处于领先地位。

  2007年,外资品牌在高端市场份额增长十分明显,其销售量、销售额的市场占有率均在70%左右,在短期出现了垄断性优势。ZDC预测,外资品牌在中国高端洗衣机市场的占有率仍将逐月上升。

  滚筒时代即将来临

  该报告认为,随着我国城市居民收入水平和

生活质量的不断提高,加上近几年各大厂商对滚筒洗衣机大力的消费引导,滚筒式洗衣机的时代即将来临。

  数据显示,波轮式洗衣机的关注度走势呈下滑的趋势,而滚筒式洗衣机表现为上升,两种类型洗衣机的关注度在不断靠近。8月,波轮式洗衣机的关注度为52.7%,滚筒式为47.3%,两者近乎平分秋色。滚筒式洗衣机的市场份额在逐渐扩大,大有挤占波轮式洗衣机市场份额的架势。

  2007年第三季度,厂商加大了对洗衣机高端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力度,并有意引导消费者的高端消费观念,其中海尔推出了“净界”洗衣机,西门子推出了“洗衣干衣”一体机,松下推出了斜式滚筒洗衣机,LG则加大了对蒸汽式洗衣机的宣传,并在洗衣机上加入盛唐纹设计。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低端产品的简单功能已经不能满足众多消费者的需求,人们需要性能更强劲的洗衣机,如省水、省电、噪音小、高温杀菌、外观时尚、对衣物磨损小等,而滚筒洗衣机的特点恰恰迎合了消费者的这些需求。因此我们可以预见,滚筒洗衣机的未来发展势头良好,市场潜力巨大,必将进入越来越多的国内家庭。(曾滨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