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彩电巨头集体“不务正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5:01  京华时报

  本报记者 段志敏 实习生 徐妍

  昨天,热热闹闹的三季报发布终于告一段落,国内彩电企业也纷纷交出了亮丽的业绩报告。但是,在这些火红的三季报出炉的同时,业内专家和投资者却深感忧虑。彩电业面临着外资强敌的步步紧逼,国内彩电巨头却心有旁骛。这些“不务正业”的现象,令市场开始怀疑他们的未来。

  彩电企业心有旁骛

  “康佳原来公告调集4.5亿元打新股,我已持保留态度;这次又宣布进入地产业,我就彻底丧失信心了。”昨天,某投资机构人士这样对记者表示。此前,他持有1.2万股深康佳A,但在康佳10月31日公布第三季的财报当天,他却全部出清,原因很简单:康佳开始不专注主业。

  根据三季报,今年前三季度康佳净利润同比大涨51%,接近1320万元。但业绩大涨原因并非彩电主业的业绩大涨,而是由于“公司取得新股投资收益,及按新会计准则规定对去年同期未弥补子公司亏损项目进行调整所致”。换言之,业绩大涨来自资本市场的“打新股”收益。

  今年8月30日,康佳曾公告,把打新股的资金额度由原来3亿元提高至不超过4.5亿元。此次三季报披露,其近期曾参与了中国远洋、建设银行、中国神华等新股的申购。今年前9个月,康佳投资收益累计近365万元。

  截至9月30日,康佳仍持有ST秋林、建设银行、中国神华、中信证券、万科A、西部矿业、北京银行、中海油服、三联商社、中国远洋10只

股票,账面总市值近3422万元。

  三季报发布时,康佳又宣布,将成立地产公司进军地产业。康佳集团秘书处吴永军透露,康佳进军房地产已研究了一年。

  实际上,不只是康佳“不务正业”。因资金紧缺而计划融资的TCL,不知从何处调出10亿元“闲置资金”参与打新股;海尔在地产业声音也很大,张瑞敏10月初挖角国内地产巨头上实原掌门人卢铿,执掌海尔地产;海信电器也动用不超过2.65亿元投身股市。

  主营业务形势严峻

  在国泰君安家电分析师王缜看来,以A股牛市市场状况看,彩电巨头把结余资金投进“二级市场”无可厚非。不过,在亮丽业绩背后,潜在的市场危机正向中国彩电业扑面袭来。国美电器常务副总裁王俊洲透露,今年国庆黄金周,国产彩电巨头首次跌出国美销售前五,三星、索尼、夏普、松下和飞利浦五大外资巨头包揽前五,前10名外资品牌占了7个。

  王俊洲说,去年黄金周,国美彩电销售前五名为海信、创维、长虹、三星和TCL,2005年则为创维、海信、长虹、TCL和松下。从“五占其四”到“跌出前五”,国产彩电巨头失去的又岂止是份额?

  在10月下旬的国美峰会上,国美签下325亿元的彩电订单,外资品牌三星、索尼和松下均以28亿元占据前三名,国产彩电巨头尽处下风。

  信息产业部的数据显示,今年1-8月全国生产的918万台

液晶电视中,国产五巨头TCL、海信、创维、长虹和康佳只生产269万台,约合30%份额,其余全部为外资巨头和台资企业。

  放眼全球市场,中国彩电巨头的劣势也在悄然扩大:虽然不止一家中国巨头号称已进入全球彩电业前三,但严峻的事实是,三星今年

平板电视销量目标为1200万台,而中国五大彩电巨头的销售目标总和也不过500万台左右。

  机构投资者选择出逃

  当中国彩电巨头尚得意于新股投资的资本盛宴时,资本市场危机却已悄然笼罩。包括基金、社保、QFII等在内的机构投资者纷纷唱空彩电类上市公司,甚至以出逃表明态度。

  TCL今年前三季度纯利大涨4.4倍,却失去了机构投资者的信心。财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包括基金、社保等在内的机构投资者从TCL出逃。当深成指从4月中旬至今大涨90%时,失去机构支持的TCL股价却已跌回4月中旬水平。今年上半年,TCL还是国内上市公司中“困境反转”的典范。机构投资者第一、二季度分别持TCL流通股的3.91%和1.11%。

  同样,半年报中还是康佳前十大流通股东的泰和、丰和、嘉实成长3家基金,第三季度也从康佳出逃,仅剩嘉实策略增长一家基金,但也减仓近62万股。

  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念春认为,目前彩电行业处于产业调整的艰难境地,国产品牌在产业链上游不具备优势,平板彩电的毛利也逐渐减少,“投资”大于“主营业务”的情况很难避免,但这对上市企业来说不是长久之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