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T科龙亏2309万卖子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8:4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天,ST科龙发布公告,其旗下控股子公司江西科龙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已被上市公司卖掉,ST科龙为此项股权转让损失了2309万元。据科龙透露,开封科龙早已停产,每年造成的损失均超过500万元,因此,科龙认为此番断臂行为值得。

  在爆出土地欠款案后,昨天,ST科龙(000921)发布公告透露,其旗下控股子公司江西科龙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西科龙”)已被上市公司卖掉,ST科龙为此项股权转让损失了2309万元。

  科龙断臂换来“永不追索”

  股权转让前,江西科龙持有开封科龙70%股权,河南开发持有余下的30%股权。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开封科龙将不再是科龙附属公司。

  对于此次断臂行动,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即ST科龙)昨天公告称,上市公司董事会通过了江西科龙与开封开发公司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同意将上市公司间接持有开封科龙70%的股权无偿转让给开封开发公司。

  而此次科龙断臂,也换来了对方的永不追索权,可谓与开封科龙彻底撇清。根据公告,开封科龙、ST科龙、广东科龙空调器有限公司等8家实体公司签署《债权债务处理协议》,对这8家公司的应收账款627.62万元债权免除,开封科龙和开封开发公司承诺该协议生效后永不追索。

  断臂代价亏损2309万

  对于断臂换来股权受让方的永不追索承诺后,科龙为此次股权转让也承受了2309万元的亏损代价。

  按照中国会计准则计算,ST科龙对开封科龙投资时形成资本公积人民币2726万元,于股权转让协议签署日ST科龙对开封科龙长期股权投资余额为人民币2937万元,考虑到债务互抵后ST科龙将减少净债务人民币628万元,按中国会计准则计算,本次股权转让所产生合并溢利人民币417万元将被ST科龙认定。

  按照国际会计准则计算,开封科龙2937万元账面净资产的70%减去628万元的债权债务处理溢额后,ST科龙本次股权转让将损失人民币2309万元。对于此项损失,科龙董事会认为开封科龙的生产设施、技术及硬件已过时并失去

竞争力,再投资将不利于上市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

  卖子公司独董大投赞成票

  值得关注的是,或许是吸取此前几任被批评为一直不作为的教训,ST科龙的独立董事们发表意见赞成此项股权转让行为,考虑到为上市公司及附属公司于债务清理中的受益金额,董事认为现有的股权协议安排属公平合理及符合上市公司及股东整体利益。

  实际上,此番科龙卖掉子公司,其内情是:开封科龙目前已经严重亏损,且无法有效经营。对此,科龙表示,公司转让其股权并对公司及其相关附属公司与开封科龙的债权债务进行清理,有利于上市公司剥离

不良资产,减少亏损源,并有助于集中资源提高公司的盈利水平,其独立非执行董事同意将此关联交易提交公司董事会审议。

  而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实际上,开封科龙自2004年以来亏损并已停止营业。停止生产后,开封科龙每年产生的亏损均超过人民币500万元。对此,ST科龙公告也予以承认,并透露自今年7月31日以来,开封科龙的账面净资产仅为人民币840万元。(记者 周思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