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光裕套现93亿做资本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 01:23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 邢飞) “2007胡润套现富豪榜”昨天发榜。凭借出售非上市公司股份给上市公司套现93亿元,国美电器董事长黄光裕在成为套现最多的富豪的同时,也在向一名资本投资者蜕变。

  从17岁与兄弟来到北京,用3万元贷款开始家用电器经销,到18年后以105亿元的身价登上“中国内地百富榜”的巅峰,这位白手起家的富豪正在一步步实现着由“创业者”到“资本运作高手”再到“投资者”的层层蜕变。

  据悉,黄光裕套现的93亿元是通过去年出售非上市的国美电器股份给香港公司而来的。带着这笔巨额资金,黄光裕开始在新的领域纵横驰骋。今年上半年,黄光裕先与美国最大的投资银行集团之一贝尔斯登联合组建5亿美元的零售业投资基金,然后又与新加坡太平星集团成立第二只总额达8亿美元的私募基金,用以投资中国大城市的房地产业。

  榜单制作人胡润昨天表示,“随着中国资本市场越来越成熟,中国企业家们开始像西方伙伴一样做自己的投资或者私募基金,他们已经迈出了下一步, 开始变成了投资者。”

  事实上,迈进投资者行列的不止黄光裕一人,中信泰富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荣智健也是一名善于把握机会的投资者,凭着中信泰富分红套现50亿元,荣智健在套现富豪榜上排名紧随黄光裕。除了认购工商银行、碧桂园、合景泰富及SOHO中国的股份, 去年11月,他还以62.6亿港元收购了全球第三大矿业公司——南非英美资源集团1.13%的股份。

  除了投资以外,将套现收入用于慈善、捐赠事业也是富豪们热衷的领域。今年胡润和

福布斯富豪榜“双料
状元
”杨慧妍的父亲——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在上周分别向
北京大学
、清华大学捐款3000万元,设立“北京大学国华杰出学者奖”基金和“清华大学国华杰出学者奖”基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