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山空调出口量值齐增 平均单价提升20美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 09:42  金羊网-新快报

  突破环保壁垒进入欧盟

  新快报讯(记者 潘斌 通讯员 黄烨 文旻昊)“天量地价”是业界对2006年广东空调出口的精辟评价。作为广东空调主要成员之一的中山空调,在2006年也因受制于欧盟环保指令等因素,一度出现了出口量增价减的状况。今年以来,中山空调开始摆脱窘境,出口量值齐增,且产品档次明显提高,平均单价大幅提升。据中山海关统计,今年1—9月,中山市空调出口318.2万台,价值5.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比量、值分别增长52.7%和68.3%。

  平均单价提升20美元

  统计显示,今年1-9月中山市空调出口以加工贸易方式为主导,加工贸易和一般贸易两大贸易方式均大幅增长。其中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空调186.6万台,价值3.3亿美元,量、值分别大幅增长54%和75.3%,其量、值均占全市空调出口总量值近六成;一般贸易方式出口131.6万台,价值2.3亿美元,量、值分别增长51%和59%。

  数据还显示出一个可喜的现象——平均出口单价大幅提升。据了解,2006年广东空调出口平均价格为145美元/台,是广东口岸1999年空调形成规模出口以来的最低价格。而中山空调在2006年6、7月份时,更是出现了140.84美元的出口单价。不过今年以来,中山空调的平均出口单价达到了176美元,比去年同期约提高了20美元。

  名列对欧盟出口第二位

  2005年8月13日起实施“WEEE指令”以及于2006年7月1日生效的“RoHS指令”(统称欧盟“两大指令”),曾一度使中山空调进口欧洲市场受阻。尤其是“RoHS指令”实施的前后两个月(即2006年6—7月),直接导致中山空调出口量、值分别下降了35.4%和37.6%。

  中山空调生产企业及时调整相关绿色产品的设计标准及程序,很快达到出口欧盟的环保要求。据统计,今年1—9月,中山市对欧盟(27国)出口空调达到69万台,同比增长一倍多,仅次于第一大出口地香港(80.3万台)列第二位。对环保要求同样苛刻的美国市场,中山空调同样表现抢眼,前9月共出口19.5万台,增长两倍多。“这足以说明中山空调在技术和质量上已经有了大幅提高,达到欧美发达国家的技术要求。”中山海关分析人员说。

  企业应增强环保意识

  据了解,由于欧盟“RoHS指令”的规定,目前我国出口到欧盟的空调大多使用更加环保的制冷剂R-410A以保护臭氧层,而出口亚洲、非洲等地用的仍是传统的HCFC22制冷剂。据空调企业估计,R-410A制冷剂比HCFC22制冷剂成本大约增加15%,即平均每台空调成本要提高250元左右。而国内目前还没有专利授权的R-410A制冷剂生产厂家,我国空调企业不得不向国外专利拥有人采购。

  中山海关提醒,企业应增强环保意识,提高空调的高新技术应用率,有效规避各种环保壁垒,通过加大产品开发力度,提高空调产品的国际

竞争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