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张近东成胡润零售榜首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0:39  南方都市报

张近东成胡润零售榜首富

A股的火爆使苏宁董事长张近东成为各大财富榜单上的明星。

  张近东成胡润零售榜首富  

  苏宁、国美、大中当家人均入围,前十富豪家电连锁业人士占四席  
  
  高涨的苏宁电器股价使得苏宁高管的身家水涨船高,23日公布的2007胡润零售百富榜上,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首次超越国美电器董事长黄光裕成为首富,两人身价分别为370亿元和280亿元,而与张近东一起进入此榜的,还有苏宁6位高管。分析人士认为,2004年上市至今,苏宁股价飞速上涨,市值大增,使得苏宁“批量”产生富翁。 

  家电零售增值迅速

  在胡润的零售富豪榜上,30位零售富豪的总财富为1490亿元,平均财富为49.7亿元。去年,50位零售富豪的总财富仅为757亿元,平均财富为15亿元。值得关注的是,在家电连锁高速发展的今天,家电连锁已经成为零售行业越来越有分量的行业,在国美电器黄光裕连续三年蝉联胡润零售榜首富地位后,2007年,张近东以财富370亿元拔得头筹,曾连续三年蝉联零售榜冠军的黄光裕以财富280亿元位居次席,但首富的地位从未在家电连锁以外产生。

  在众多的零售行业中,在各个领域逐一被外资攻破后,家电零售成为本土品牌唯一一个自留地,一直没有给外资过多的机会,尽管觊觎中国已久的百思买入华已久,但第二家店一直处于难产当中。相比超市、百货、家居用品等行业,这个行业由于竞争激烈,经过残酷的淘汰,使得几年时间国内区域性连锁品牌纷纷折翼,要么退出江湖,要么被收购,而苏宁、国美成为这股整合潮流当中的两大主线。行业资源的集中,使得两大巨头垄断态势渐显。

  另一方面,过去几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都保持着年10%以上的增长速度,2006年达到了76410亿元,同比增长13.7%,增速创历史新高。长期来看,随着经济的持续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零售业拥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一个完全民营化的行业,增值迅速。
  
  苏宁“批量生产”富翁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胡润榜中,苏宁是零售榜上榜人数最多的公司,除了张近东,江苏苏宁电器有限公司创业元老之一的刘晓萌财富为66亿元;苏宁连锁店管理中心总监陈金凤财富为51亿元;苏宁总裁孙为民财富为30亿元;苏宁连锁发展中心总监蒋勇财富为19亿元;苏宁副总裁金明财富为19亿元;苏宁服务中心总监赵蓓财富为18亿元,均入榜百富榜单。而国美除了黄光裕,国美总裁陈晓的财富为20亿元。

  A股市场的火爆促成了苏宁高层财富的骤增,而国信证券资深分析师胡鸿柯认为,这也显示了苏宁的激励机制力度更大,股权相对分散。此前,苏宁通过高管股权激励方案,拟授予激励对象2200万份股票期权,占激励计划公告日公司股本总额的3.05%,首次授予的1851万份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为1月29日收盘价66.60元。这意味着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的“造富工程”正式启动,苏宁34名中高层员工被列入激励方案里面,按照张近东的计划,未来3-5年,将再造800-1000个千万富翁。而据悉,苏宁内部实际上有1500-2000人获得公司的期权激励。

  截至今年6月30日,苏宁前十大股东中,张近东持有29.686%的股权;陈金凤持有3.973%的股权;蒋勇、金明分别持有1.855%的股权;孙为民在苏宁第二大股东“江苏苏宁电器有限公司”(持股苏宁15.461%)中持有18%的股权。

  本报记者 黄汉英  
  
  胡润零售百富榜家电连锁行业入围名单    
  
  排名 姓名  财富(单位:亿)  公司

  1   张近东 370       苏宁电器

  2   黄光裕 280       国美电器

  5   刘晓萌 66        苏宁电器

  7   陈金凤 51        苏宁电器

  12  孙为民 30        苏宁电器

  12  张大中 30        大中电器

  15  陈晓  20        国美电器

  18  蒋勇  19        苏宁电器

  18  金明  19        苏宁电器

  21  赵蓓  18        苏宁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