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资垄断平板前六强 国产品牌失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十一”黄金周期间一级城市平板电视销售数据出炉

  梁振鹏

  在中国彩电零售市场素有“金九银十”之说,而“十一”黄金周在9月和10月份这两个月的彩电销售旺季中则占据了最重要的销售时段。

  昨日(10月22日),国内3C领域调研机构——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下称“中怡康”)向《第一财经日报》独家透露最新出炉的全国多个重点城市“十一”黄金周期间的平板电视销售统计数据,前6强已经皆为外资品牌。

  根据中怡康的数据,“十一”黄金周期间

平板电视销售额排名前6名依次为索尼、三星、夏普、飞利浦、东芝、LG,而往年名列前茅的海信、创维、TCL、康佳等4家国产品牌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市场占有率却大幅度下滑,仅依次位于前十强的后四位。长虹、海尔、厦华等国产品牌则名列“前十强”之外。

  昨日,记者从国美独家获得的“十一黄金周国美彩电销售排名数据”同样显示,今年“十一”黄金周国美遍布全国近千家门店中彩电销售额前5名依次为索尼、三星、夏普、东芝、飞利浦,仅这5家外资品牌就占据了国美整体彩电销售额的52.59%;国产品牌中只有TCL、康佳、厦华等3家进入“前十强”。

  众多国产品牌在国美的销售额占比与往年“十一”黄金周相比,都大幅度下滑,例如海信从去年的9.57%下滑至今年的6.88%,TCL由8.71%下滑至4.02%,创维由8.18%下滑至5.32%,康佳由6.16%下滑至5.40%。

  索尼(中国)有限公司传媒·公共关系部主管康建对“外资品牌市场突破”解释为,在上游

液晶面板方面外资品牌拥有国产品牌不具有的优势;并且,索尼“十一”黄金周期间有足够资源投入到“降价促销”中。

  创维集团中国区域营销总部总经理刘棠枝则认为,中怡康的统计数据和国美的门店布局,主要还是在国内一级市场,由于国产品牌为了保证自身的合理利润在今年“十一”黄金周普遍不愿意打“价格战”,而外资品牌依靠“价格战”在一级市场销售上的确超过了国产品牌;不过,平板电视的竞争阵地很快就会扩散到二、三、四级市场,外资品牌在中小城市的销售渠道上远不及国产品牌健全,并且,外资品牌也不可能长期地大范围牺牲利润降价促销,届时,国产品牌平板电视将会逐渐收复市场阵地。

  目前平板电视已经成为国内彩电市场的绝对主流产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