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格力获准公开增发扩张空调产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8:51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记者 吴木鑫)为扩大产能,国内空调巨头格力不断设法筹备资金。在今年1月定向增发遭否决后,格力近日将“定向增发”改为“公开增发”,拟融资11.5亿元,目前该方案已经获得证监会发审委有条件通过。

  公开募资11.5亿元

  10月16日,格力电器复牌并宣布公司公开增发A股股票获得有条件通过,至此格力电器历时一年多的融资扩产计划终于得偿所愿。

  去年格力计划通过定向增发筹集10亿资金用以建设华东空调生产基地,募资对象优先考虑经销商,但在今年年初遭证监会否决。今年4月通过大股东格力集团减持格力电器10%股权,成功捆绑经销商后,六月格力电器董事会再次通过增发议案,并将融资方式由“定向增发”改为“公开增发”,7月该议案获得股东大会通过。

  据了解,在刚获得

证监会发审委有条件通过的这一方案中,格力电器准备向全体股东发行面值为1元的
股票
不超过5000万股,发行价不低于公告招股意向书前20个交易日该公司股票的均价。而所募资金中的5亿元将用于在安徽省合肥市建年产300万台的家用空调生产基地,剩下的6.5亿用于推进360万台空调压缩机的技改项目。

  扩产满足增长需求

  据中华商务网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2007年全球家用空调产量达8977万台。而占据空调总产量达94%的亚洲区域有95%的生产集中于中国、泰国、韩国和日本四个国家,由于中国和东南亚等地具有生产成本低、产业链完备等优势,日本和韩国等国家的空调产能正逐渐向中国和东南亚转移。

  尽管近年来,空调国际市场总体增长步伐放缓,但国内企业通过在产品品质、海外渠道等方面下工夫,在出口量增长不大的情况下,实现出口额的大幅增长。此外随着国内居民消费水平提高,国内空调市场空间增长也十分迅速。

  在此背景下,格力近年来为巩固全球空调老大地位,一直谋求产能扩张,一方面努力增加家用空调产量,一方面试图升级压缩机技术,增强格力在世界空调领域的话语权。分析人士指出,格力电器此次公开增发获批,扫除了扩张空调产能的资金障碍;配合格力电器在巴西越南等海外生产基地,落户安徽的空调基地将为格力电器的内外销提供更为强劲的供应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