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平板显示产业发展需要做好六项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13:53  科技日报

  我国正处于平板显示产业发展的关键时期,产业聚集现象初显,国内现有LCD生产厂家就有96家,主要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但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我国平板显示产业仍处于培育期,长期以来一直困扰和制约产业做大做强的主要问题尚未得到根本的解决。

  据了解,国家发改委将加大资金和政策支持力度,抓紧研究解决产业发展当中遇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进一步和信息产业部促进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分析我国当前平板显示产业发展状况和存在问题的情况下,“十一五”时期以及今后更长一段时期至少应该做好以下六方面的工作:

  第一,重点支持自主创新。从今年开始,

国家发改委
信息产业部
已经设立了新型平板显示器件的产业化专项,拿出专项资金支持建设高新技术的研发中心,包括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支持建设国家先进的TFT、LCD和PDP面板和模块的生产线,支持平板显示关键材料,包括O/PLED、LED等显示技术的开发和产业化,根据产业的需要将加大力度支持。

  第二,积极推动国际合作。在当前形势下要想跨越式发展,国际合作是重要途径。我国既是彩电的生产大国,也是消费大国、显示器件生产大国。20世纪80年代末期到90年代初,电子工业半壁江山都是电视机产业。今天,彩电的生产产量占全球的50%%。正是这种情况下我们遇到了整个产业转型和技术提升的挑战。应该要进一步利用全球的资源、全球的市场,在我们国家的市场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形成产业优势,通过适当的方式掌握先进技术,包括引入国外拥有技术的企业主体来华设立平板显示器件的企业。日本掌握了平板显示相当多的技术,可以作为重要的技术引入渠道,这样进一步推进我国企业和国外企业的合作。有些地区已经做了很好的尝试,包括深圳在和夏普谈合资的问题。

  第三,加快提升配套能力。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研究支持产业上下游进行垂直化一体化整合,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推动装备、软件、器件、材料、面板、模块和整机的协调发展,形成合理的空间布局,提高本地化的配套能力。

  第四,优化产业发展环境。研究建立产业投资的平台,推动金融资本和产业资本的结合,有效的发挥配套政策的引导作用和示范效应,能够实现杠杆的调节作用,为产业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最近国家发改委已和国家

开发银行在谈高技术产业发展的合作。近日,深圳举办的高交会发改委和开发银行签署一个重要的备忘录,支持高技术的发展,包括支持平板显示产业的发展。

  第五,努力培育骨干企业,采取积极措施在市场主导的前提下,鼓励本土企业的资产整合,统筹各方资源,推动形成大型骨干企业,提高我国平板显示产业的整体情况。

  第六,大力培养专业人才,人才是产业持续发展的根本保证,积极引导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将二者的理论研究优势和工程实践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扩大专业人才培养规模,提高人才培训层次。(何丹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