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SST长岭29.98%国有股被冻结一年 股改难度再增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9:21  第一财经日报

  王珍

  SST长岭(000561.SZ,下称“长岭”)的重组路上又多了一只“拦路虎”,其由大股东长岭集团持有的29.98%的国有股股权已被司法冻结一年。

  长岭今日公告称,黄石东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诉陕西宝鸡长岭冰箱有限公司及该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黄石市铁山区人民法院已作出裁决:立即冻结、拍卖长岭集团以陕西省国有资产管理局名义持有长岭的1.19亿股法人股(即29.98%的股权)。经查询,这1.19亿股法人股已被司法冻结,期限从今年10月12日至明年10月11日。

  长岭已经连续两年亏损而面临退市风险,今年前三季继续预亏3400万~3800万元。在过去的公告中,长岭多次重申尚未收到非流通股股东再次启动股改程序的书面动议,但已聘请西部

证券作为股改保荐机构,保荐代表人为吴雪明。富于戏剧性的是,长岭昨天(16日)公告透露,吴雪明已因个人原因调离西部证券,新保荐代表人尚未确定。

  复杂、沉重的债务是长岭重组的最大障碍。长岭的实际控制人宝鸡市国资委有意对长岭进行资产重组,但长岭债务繁重,且广州冷机已向宝鸡市中院申请要求长岭破产还债,因此长岭在9月的公告中强调目前该公司资产重组仍处于寻求重组方的阶段。

  广州证券的分析师钟楚宏认为,股改需要大股东作出对价,目前长岭大股东所持股权被冻结将会影响长岭的股改进程;与此同时,由于股改往往会与资产重组相结合,因此长岭的重组也会受到影响。

  其实,长岭的产业资源已经价值不大。一位

冰箱业资深人士昨晚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上世纪90年代初曾位居国内冰箱业前五名的长岭冰箱,目前的产量已经很少了。它现在做一点长岭牌冰箱也已经是给别人承包了的;它还在给东芝、美菱代工一些冰箱产品。

  钟楚宏认为,国内A股市场暂时还没出现过一家没完成股改的上市公司要硬性退市的个案,因此,尽管长岭目前重组困难重重,但相信

证监会考虑到流通股股东的利益,会对长岭股改予以宽限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