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长虹摆脱“单一家电”产业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7日 08:04  北京商报

  随着2008年的日趋临近,一场家电行业的体育营销大戏已提前开演。2007年9月20日,长虹继“五一”营销赛场夺魁后,再次牵手中国乒乓球队,在全国隆重展开以“乒乓长虹 中国骄傲”为主题的大规模体育营销活动,向家电市场发起全面冲击。

  借乒乓 启动体育营销

  体育营销被国内众多家电厂家视为不可多得的发展良机,长虹签约中国乒乓球队、联想签约水上运动项目、TCL签约中国女网、创维签约国家射击队以及康佳签约中国帆船队等等,各大家电企业纷纷紧跟赛事风向,集体涌进体育营销浪潮,并且各家电企业在终端卖场纷纷展开相关的营销活动,争相挖掘“体育经济”。

  中国

乒乓球素有“国球”之称。它需要战略合作伙伴必须具备三大特征:合作伙伴必须具有全球号召力的信誉,这种信誉将为自己的品牌信誉加分;覆盖全球的销售网络,因为这些网络是展示品牌以及展示它们体育产品的最透彻、最充分的窗口;全球范围的忠诚消费群体,这是进行其体育品牌销售的保证,它们可以在自己战略合作伙伴的用户群中扩大自己的销售空间,这三大标准是成为世界级体育品牌战略合作伙伴的硬件标准。据了解,中国乒乓球队在对全球家电企业的筛选中选中了长虹,这不仅是因为长虹具备了上述的三大标准,还因为长虹无论在历史、精神、理念、文化、愿景、创新、挑战等层面都和国球有着高度的一致性。在4年合作期间,双方将在市场推广、品牌推广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搭构架 布局3C产业

  目前,中国家电业已经进入到“高科技行业与低附加值、规模化产业与精细化管理、品牌知名度与美誉度”三大矛盾共存的阶段。基于这一产业环境,长虹提出了产业“三坐标战略”,即在产业价值链方面,通过引进消化基础上的创新和原始创新,向关键部品、软件转移;在产业形态方面,通过集成创新、寻求战略合作,向信息家电、IT产品转移;在商业模式方面,通过模式创新和结成战略联盟,向服务提供、内容提供转移。

  短短几年时间里,长虹实现了从单纯的家电制造商向标准制定商、内容提供商的转变,集成

数字电视、空调、冰箱、IT、通信、数码、网络、电源、商用系统电子、小家电等多个产业。沿着产业价值链、商业模式及产业形态三大方向,长虹先后成立长虹朝华,进入IT领域;成立国虹通讯,定位在通信终端、网络终端及个人移动电子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等;成立长虹信息,与中国电信、盛大合作,主营网络增值业务,目前介入的领域集中在IPTV、视际通及ADSL终端上;成立虹微公司,担负起IC芯片开发的重任。长虹改变了“命系单一家电”的产业格局,成为多维度、多结构、协同性的系统构架体系,这对于方案性地解决消费需求提供了产业支撑,大大增强了长虹的产业抗震性。

  奠根基 技术管理成基石

  长虹董事长赵勇表示,“长虹有3个绝不能省:一是市场建设费用不能省;二是技术开发费用不能省;三是人才培训费用不能省”。为获得未来技术,长虹通过实施自主技术创新战略,成功打造出三大核心技术能力:即以虹微公司为主体的IC芯片开发能力、以长虹国家级技术中心为主体的嵌入式软件开发能力和以长虹工业设计中心为主体的工业设计能力。在

平板电视领域,长虹斥巨资进军PDP项目,掌握了平板电视核心显示屏的大量技术,成为中国第一个进行“垂直整合”模式竞争的企业。

  专家认为,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的加强和竞争的加剧,凭借单一竞争优势资源成就企业的时代已经过去,现阶段塑造世界级品牌必须依靠企业的综合竞争力。通过“乒乓长虹 中国骄傲”活动的表面分析发现,其实长虹整合国球进行体育营销的过程不是单一的借力过程,它是通过自身内在竞争优势与资源整合优势的协同,再以体育盛会机遇为腾飞翅膀,创造中国家电的世界冠军,这就是长虹给产业带来的最大启示。(商报记者 金朝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