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富士康3季度液晶电视出货计划流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3日 13:45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尹锋 北京报道

  面板供应紧张

  近日,富士康科技集团旗下负责LCD TV生产的群创光电公司(3481.tw)公告称,由于受到TFT—LCD(液晶面板)供应短缺的困扰,公司原定于2007年Q3开始出货LCD TV,并且其后每个月出货10万台的计划流产,公司将延后推出代工的LCD TV。

  据记者了解,群创光电液晶面板供货紧张的主要原因是行业回暖,导致面板市场供不应求,造成面板采购困难所致。

  据记者了解,群创光电2007年全年预计完成50万台LCD TV的出货量,受此影响,今年全年的出货计划将受影响。

  为了应对LCD TV面板短缺的困扰,群创光电董事会通过决议决定上马6代

液晶面板生产线,以生产32寸和37寸LCD TV。

  “群创第6代面板厂预计投资新台币700亿元左右,初期玻璃投片量达到8万至9万片。预计2009年1季度投产。”富士康方面人士表示。

  据记者了解,群创光电代工的日系品牌主要是SONY的LCD TV,早在2007年2月份,群创光电方面就已经向SONY方面提交了样机,期望在获得SONY认证之后,能于7月份完成出货。

  据悉,目前群创光电已经拥有一条4.5代和一条5代的液晶面板生产线。“这两条生产线主要是生产电脑用液晶显示器。”富士康方面人士表示。

  否认群创光电收购瑞轩科技

  2007年10月3日,群创光电公司称,公司有望获得台湾平板电视供应商瑞轩科技(Amtran Technology)代工合同。从2008年开始,瑞轩科技将着重于品牌和通路的建设,而群创光电则主要负责代工生产一部分瑞轩科技的LCD TV。

  群创光电公司与瑞轩科技的代工合作,将有助于富士康完成明年LCD TV的发展任务。“2008年,群创光电LCD TV的出货目标为200万台。”富士康方面人士表示。

  另据记者了解,2007年10月合作伙伴瑞轩科技获得为台湾LG代工制造平面电视的定单,群创光电将获得更多来自瑞轩科技的LCD TV代工任务。

  业内人士认为,群创光电借助瑞轩科技将获得进军LCD TV代工和品牌两个市场的通道。“群创光电不做自有品牌的LCD TV,只做代工。”富士康方面人士表示。

  另外根据业内人士消息,其实市场一直有传闻,双方除在业务层面进行合作,将有可能在资本层面进行合作,群创光电有可能收购瑞轩科技。不过富士康方面人士对此予以否认。

  其实,群创光电早在2007年初就已经与瑞轩科技打上了交道,据记者了解,群创光电为了进军

液晶电视代工市场,从今年2月份开始,从瑞轩科技挖了相当一部分技术人员加盟。

  野村

证券科技产业分析师吴翔表示,群创光电有鸿海集团的支援,液晶电视也将成为业绩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

  观 察

  代工液晶电视市场 未来堪忧

  业内人士介绍,群创光电已经占据了液晶电视产业链中重要的四个产业链位置,包括即整合监视器与液晶电视代工、面板、背光模组与机构件等,基本布局已经完成。凭借掌握关键核心部件的竞争优势,加上没有面板供货压力,群创光电明年获得更多的LCD TV代工定单不成问题。

  Display search副总裁谢勤益表示:“面板缺货业内众所周知,现在一线液晶电视、液晶显示器生产厂家都在积极备货。明年全球产能扩增只有22%,需求却是倍增。LCD TV委托代工比率将从今年的20%,到2010年达到60%。”

   “这些企业代工液晶电视是短期行为,长期来看,代工液晶电视市场并不好,主要是因为这个市场产业链较长,需要企业在技术、原材料、产能、渠道等各个层面掌握优势主导权,才能够生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家电研究员陆刃波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