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明年或掀液晶电视降价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 07:5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佛山讯 (记者邓柱峰、伦少斌 通讯员伍新宇、杨黛梅)昨日上午,广东首条液晶电视模组生产线——南海奇美电子液晶模组正式在佛山市南海区投产,该模组生产线预计到年底可突破20万片的产能,明年全年出货量可超过1000万片。该项目目前投资额为4.8亿美元,预计上下游企业合理配套后总投资额将达20亿美元,是现阶段佛山最大的生产性外商投资项目。据悉,“南海机型”液晶模组实现批量生产后,将使国产26英寸液晶电视售价下降到3000元以内。

  广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龙云,佛山市委书记林元和、市长陈云贤等出席了昨天的投产仪式。黄龙云在仪式上表示,发展TFT-LCD(

液晶平板电视),是广东省政府的重大战略,奇美的投产将让广东的电视产业继续领跑全国,走向世界。

  龙头效应

  粤成世界级

液晶电视生产基地

  奇美电子廖锦祥董事长表示,南海奇美的投产将有助于提升区内、外的液晶产业发展,带动外围

供应链聚集风潮,推动广东省CRT电视厂升级为液晶电视厂,可望创造政府税收,达致政府、产业、企业三赢局面。

  南海奇美公司董事长林荣俊表示,广东是国内最大的电视生产基地,应国内整机客户要求,他们选择了在珠三角设厂。

  根据省信息产业厅副厅长彭平介绍,早在2005年,广东省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就已突破1万亿元,居全国之首,在广东的九大工业产业中也排在第一,而广东的传统电视机(CRT显像管电视)产量占全国的47%,奇美带来的先进技术,不仅为传统电视企业的转型提供液晶模组支持,还能通过与高校的产学研合作推广,令广东的电视企业也能掌握液晶电视的核心技术。

  地方影响

  液晶电视成佛山第一大产业

  按照广东省政府制定的“模块起步、面板跟进、配套发展、独资引进、合作开发”的工作策略,佛山政府提出要发挥模组厂对下游厂商的集成集聚优势,建设广东液晶电视产业专区,打造一个完整的TFT-LCD TV(液晶平板电视)产业链。

  目前,TCL多媒体将在南海规划筹建液晶电视整机组装厂。同时,9月底,海信年产100万台平板电视的生产基地也在佛山顺德开工,投产后将大量采购南海奇美的液晶面板。而在上游配套领域,由奇菱科技投资成立的、主要从事背光模组配套生产的“南海菱展光电有限公司”也已经试产,目前已有4家配套企业进驻南海液晶电视产业专区。

  “电视产业是省的战略,佛山作为承办地,其产业也将产生革命性的变化。种下奇美这棵树,就等于给佛山造出一片森林,这个产业链非常庞大,电视厂、原料厂都会大量进驻,这个产业的产值无可估量。将来会超越汽配,成为佛山的第一大产业。”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李贻伟说。

  华南理工大学高分子光电材料及器件研究所彭俊彪教授认为,南海奇美是一个液晶生产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与再创新的项目,这将有利于解决广东电子信息产业原有的问题。

  广佛两地

  电视产业链成型

  “广州是液晶电视销售的重点市场,在家门口有了生产基地,广州人购买液晶电视将有更多的选择。”

  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琳教授向记者介绍说,液晶电视产业将对广东省GDP保持在全国的领先作出巨大的贡献,广东将以佛山、东莞两地为液晶电视生产的主要基地,而广州正是其中最重要的市场,身居其中的广州人,在购买液晶电视上,将有更多更好的选择。

  远 瞻

  明年奥运前降价或爆发

  南海奇美公司董事长林荣俊:明年的奥运开幕前,将是国内液晶电视降价的爆发期。“前几年液晶电视成本高、价格高,市民需求不大,出现供大于求的情况,厂商之间唯有互相降价抢占市场,利润大大减少。而一段时间的低价却诱发了市民购买液晶电视的需求量,在需求量大增的背景下,液晶模板却供货不足。

  我们预计,随着明年液晶模板的大量供应,加上看奥运比赛的效应,在奥运举办前期将在国内出现一个大量购买液晶电视的高潮,价格会继续下降,预计是普通市民所能接受的价格。”

  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琳教授:只要能提高“南海机型”液晶模组的成品率,实现批量化生产,液晶电视模组与现在的相比,成本可以大幅降低。“南海机型”液晶模组使用精密的工艺实现组件的高度集成,节约了成本,但因为工艺要求非常高,目前成品率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如果能实现批量生产的目标,光在模板上的成本就可以大幅降低。

  厦华电子华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吕镜松:目前液晶电视面板价格居高不下,制约了液晶电视的降价空间,但通过产品的研发、集成等手段,国产液晶电视的性能在某些方面已经超过了“洋品牌”,消费者大可放心购买,以目前的价格,买到的产品性价比将会越来越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