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向真:平板显示统治地位二十年内不动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10:56  中国电子报

  国家平板工程显示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向真:

  平板显示统治地位二十年内不动摇

  范 蓉

  国家平板工程显示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向真在发言中表示,从目前的几大平板显示技术来看,PDP方面生产技术日益成熟,在视频图像显示方面有优良的性能,在大屏幕制作方面有较低的成本。松下准备年底开始销售103英寸等离子电视。已经有销售计划开始接订单。但PDP集成电路成本占的比重比较高,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和功耗是产业发展的关键。

  先锋开发了0.36毫米像素的高精细

等离子,展出18英寸、1150×580像素、亮度580cd/M2的样机。如果利用此技术开发,31英寸就可以到1920×1080的分辨率。松下计划投资建设月产100万片、10面取42英寸或8面取50英寸的PDP生产线。日本专门组织了一个PDP开发中心,主要是研究下一代的技术,重点放在成本和功耗上面,他们希望在42英寸的产品中实现70瓦的功耗,如果真正做到这个将非常诱人。

  在

液晶技术方面,从小尺寸一直到大尺寸发展,现在已经拥有生产的有八代线,十代生产线设备已经做好,等着应用。到了2008年,基本上有50%的生产线是在六代线以上的,整个行业生产线的规模非常大。

  目前夏普开发出4096×2160像素的64英寸的液晶显示器,对比度2000∶1,是目前分辨率最高的显示器。夏普还发布了108英寸的LCD,在大尺寸上向PDP提出了挑战。夏普现在准备建10代生产线。JVC开发42英寸超薄

液晶电视。夏普10月份展览了厚度是2.88mm的液晶电视样机。

  归纳起来,TFT-LCD生产技术高度成熟,产品性能不断改进,LED背光应用促进了性能提高,全方位应用领域市场急速扩大。日本、韩国、我国台湾企业占据大尺寸TFT-LCD市场,中国大陆企业在中小尺寸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他说,在OLED/PLED,生产技术尚未成熟,效率和寿命等基本问题有待突破,产品主要应用在中小尺寸,持续工作不长的领域,因为寿命不长。跟LCD和PDP比,OLED产业计划迟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是索尼11英寸OLED电视即将上市。目前大多数产品使用寿命偏低,现在主要应用于MP3、汽车显示。

  从其他的技术来看,微显示在背投电视应用空间有限,在前投显示方面会有较大的应用市场。SED有良好的光电性能,但参与的企业太少,规模生产不成熟,面临LCD、PDP巨大的竞争压力,同时OLED对它也是一个竞争压力。

  陈向真认为,平板显示统治地位20年内不会动摇,10年内,TFT-LCD的主流地位不会改变。我们要成体系地发展TFT-LCD技术,支持其他有发展前途的显示技术突破关键技术,重视发展电子书技术和产业,制定政策鼓励推广应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