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国标出台太阳能热水器抬高环保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10:03  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作者:张伟

  近日,国家环保总局颁布了针对太阳能热水器和太阳能集热器的环境保护国家标准。新标准的颁布为新兴的太阳能行业提供了一个质量认证的依据,也为消费者用上更加安全的太阳能产品加了一道“护身符”。

  家里的太阳能热水器出水温度忽冷忽热怎么办?热水器坏了,找不到维修地点和原生产商怎么办?热水器产品质量达不到预期,追溯无门怎么办?这些出现在热水器身上的诸多问题是多年来横亘在消费者心中的一堵高墙。

  令人兴奋的是,这堵高墙有望于近期拆除。近日,国家环保总局颁布了针对太阳能热水器和太阳能集热器的环境保护国家标准——《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和《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太阳能集热器》。据悉,这是我国首次出台太阳能领域环保标准,分别从热性能、健康安全和光污染三个方面,对太阳能热水器产品提出了技术要求以及检验方法。该标准将于今年12月1日正式实施。

  朝阳产业的尴尬

  据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全国投诉网络调查统计,我国近七成太阳能热水器冬天存在安全隐患,致使部分消费者认为“太阳能热水器不好用”,影响了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整体形象,阻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这种情况也造成了目前消费者对太阳能热水器认可度偏低,市场对太阳能热水器的接受能力有限。也就是说,太阳能热水器的影响力仍未彻底渗透进大众生活。

  门槛过低,三五个人攒个作坊就能生产太阳能热水器;标准滞后,按照原国标生产出来的产品不符合消费者的需求。事实上,不少业内专家对太阳能热水器的发展既喜又忧。

  在近日召开的世界太阳能大会上,清华阳光首席科学家殷志强教授表示,近年来,太阳能热水器产业作为朝阳产业,在我国得到迅速发展。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国和最大的太阳能热水器市场,总保有量占世界的76%,并继续以每年20%-30%的速度递增。在可再生能源产业中,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已成为我国生产规模最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普及面最广的绿色朝阳产业。截至2006年年底,我国太阳能产业集热器总保有量达到9000万-9500万平方米,累计节约标准煤2亿多吨,减排约2亿吨,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能源替代。

  但令人忧虑的是,过低的行业进入门槛使得这一朝阳产业鱼龙混杂,假冒伪劣现象猖獗。目前,我国有太阳能热水器生产企业接近5000家,但真正具有较高研发、制造能力的企业并不多。一些作坊式企业生产的产品质量低劣,导致真空管不集热、水箱不保温成为一种普遍现象;水箱漏水结冰、冰坨伤人,管路开裂漏水的情况时有发生。这使得有关太阳能热水器的投诉不断攀升,消费者的总体满意度只有33%-54%。

  新国标成消费者“护身符”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全国能源基础与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专家认为,原国标确实存在一些问题,一些指标比较低,因此需要对其进行修订,建立起完善的太阳能热水器标准体系、认证体系和检测体系。在此情况下,由国家环保总局牵头,各行业协会、相关企业、太阳能专家小组联合制定的新标准应运而生。新标准的颁布为新兴的太阳能行业提供了一个质量认证的依据,也为消费者用上更加安全的太阳能产品加了一道“护身符”。

  国家环保总局环境发展中心主任陈燕平表示,为帮助太阳能行业实现整合,淘汰那些产品质量差、无研发制造能力和售后服务落后的小作坊式企业,促进太阳能行业的健康发展,国家环保总局环境认证中心将在太阳能领域开展产品认证,利用严格的绿色产品评定标准,通过严格的现场检查和产品检验,由专家向消费者推荐一批值得信赖、质量与环境行为双优的太阳能产品,并帮助那些优秀的太阳能企业树立品牌形象。

  在首批21家太阳能企业获得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时,北京清华阳光公司董事、总裁吴振一表示,太阳能行业需要从业人员具有博大宽广的胸怀,以社会发展为己任,不拘泥于团体局部利益、只有这样才能有大发展,才是与大环境和谐相处。

  吴振一认为,要扭转太阳能热水器产业鱼龙混杂的市场局面,建立健康有序的竞争环境,应从三方面进行努力。首先,太阳能热水器制造企业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不断提高产品质量、降低制造成本,大力培育市场,让太阳能热水器真正走进千家万户;其次,企业要以《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家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和《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太阳能集热器》个标准为指导,加强行业自律,承担社会责任,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第三,主管部门继续发挥政府职能,对太阳能消费进行政策引导,制定、完善行业准入制度,为保护、促进新能源产业更好更快发展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

  太阳雨新能源集团董事长徐新建认为,发展太阳能热水器产业的目的是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如果在生产过程中尽力注重环保,使产品和生产过程“双绿色”,那么太阳能热水器产业将进一步实现其价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