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抗菌”家电真能抗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7:4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慕华、马骏)波杀菌、银离子抗菌……时下,随着消费者对家居健康各方面的重视,各种带“杀菌”概念的家电层出不穷。记者发现,这类家电产品较受消费者欢迎,但是有的宣传说可以抑菌,也有的说是并不抗菌,让不少消费者摸不着头脑。

  “杀菌”概念家电满天飞

  记者在市区一些大型家电卖场看到,许多品牌的冰箱、洗衣机都推出“杀菌”、“抗菌”概念的产品,这类家电成了卖场的热推产品。

  一卖场冰洗部销售人员介绍,该

冰箱是采用了银离子杀菌技术,有的则是紫外线、臭氧等杀菌技术,可以真正达到无菌效果。而记者仔细阅读该产品的说明书,发现宣传彩页对此并无特别阐述,有的说明书上虽然有提到杀菌的功能,但说明都非常简单。

  据记者观察,目前在市场上销售的“杀菌”冰箱,各个品牌冰箱的技术认证机构五花八门。这些专业名词对消费者来说是一头雾水,有的根本就没有标注专业的认证机构标志。

  消费者一头雾水

  不少产品在宣传其卖点时,经常会打出杀菌的概念。但记者发现,销售人员对其解释却模棱两可,概念也很不明确,消费者在选购时更是不知所然。在一家电卖场,一销售人员向消费者杜小姐介绍一款

微波炉,除了一些共有的功能外,这款机型独有的“抗菌”功效吸引了杜小姐。

  这款微波炉的宣传彩页上解释说其产品内设有银离子发生器,释放出的银离子可对衣物进行杀菌和抑菌,对食物进行很好的杀菌作用。“那到底是通过什么来杀菌的呢?我怎么知道这是不是真的有这种杀菌功能呢?”杜小姐比较疑惑,厂家虽说宣传有银离子,但这是看不见的东西,又没有相关的标准,谁知道有没有银离子呢?

  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像杜小姐这么理性的消费者较少,大多数消费者都比较青睐这类家电产品。“相对其他没有这个功能的型号,这个型号的产品销量在前几名,每天都能销出好几台呢。”销售人员张小姐如是说。

  提醒:标准缺失切勿盲目

  不少卖场负责人介绍,随着人们对健康的重视,相比传统家电而言,近年来家电市场带有“杀菌”类概念的家电整体销售情况确实逐渐走俏,特别是带有杀菌功效的多功能家电。而精明的厂商也看重了这一市场,趁机推出各类“抗菌”概念的家电。

  记者了解到,由于目前国家对家电是否抗菌并没有一个明确的国家标准,有些厂商往往将产品的功能夸大其词,以此来吸引消费者。因此,消费者在选择这类产品时,切勿轻信厂商的宣传,买前货比三家,按需选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