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光裕的醉翁之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 12:17  互联网周刊

  在大张旗鼓地多元化经营表象下,黄光裕的帝国轮廓在一场又一场的资本游戏中逐渐明朗。

  本刊记者 崔瑜

  9月21日晚,国美电器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董事局主席黄光裕减持其国美香港上市公司的股份,以每股13.74港元配售1.7亿股国美电器股份,套现23.36亿元。而也就是在近日,中关村科技(以下称中关村)发布了风险提示,称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要求中关村为广东CDMA项目提供担保一事进行紧急磋商,广东粤财可根据情况随时采取法律手段,中关村承担担保本金31.2亿元及相应利息。

  这一担保事件发生在黄光裕去年入主中关村之前,但似乎十分令市场信服的是,二者间存在必然联系,也即黄光裕减持国美

股票,意在拯救中关村。

  但9月25日晚,中关村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董事兼总裁鲍克、董事兼副总裁佟锋和财务总监王志国的辞呈,上述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因工作调动或个人原因辞去公司一切职务。这三人正是黄光裕所掌控的鹏泰投资在去年从北京住总集团手中取得中关村法人股101227041股(占总股本的15%)之后,向中关村派驻的高管。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告诉记者,从各方情势判断,尽管中关村债务危机不大可能得到黄光裕的力挺,但是鉴于中关村本身具备大量的土地储备和地产业务,黄光裕应该不会选择放弃。

  在中关村事件冷却的同时,鹏润集团积极竞争上海长风地块成为了市场猜测黄光裕动机的又一依据。四处圈地一直是近两年来黄光裕除了国美电器之外的主要活动,长风地块也一直被认为是鹏润和国美两大集团在华东的理想总部。同样,这也完全可能成为总部位于上海、同为家电竞争强手的苏宁觊觎之地。一天之后,鹏润出价仅高出挂牌起始价0.01亿元,以3.15亿元的价格铩羽而归。而长风地块以11亿元的价格,花落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上海志成。

  有传言称,上海志成的幕后合作者正是苏宁电器,但记者向苏宁内部一位管理层人士求证时,他表示并无此事。

  也许是到了该重新审视黄光裕一系列行动的时刻了。国美电器总裁陈晓正式表示,黄光裕减持是为筹集资金,将旗下地产项目在A股上市,国美集团新闻发言人何阳清也对此予以证实。

  按照花旗集团对此发表的研究报告分析,黄光裕趁股价升上高位时配售旧股,相信是希望借机套现以支持其私人项目的发展,并不代表国美业务前景转弱。也不难看出,地产仍将继续成为这位电器卖场领袖的资本运作核心。甚至,与其核心的卖场业务相比,会居于更中心的位置。

  一年多以前,黄光裕曾经在一次公开场合表态,零售业是天天都有流水,天天都有利润,而

房地产是一次性投入,一次性获利。这其实暗示着,通过零售业获得的现金流对其谋划的
房地产业
务是重大支持。而在他大肆扩张房地产业务的今天,如果真按陈晓所说,黄的套现是准备将地产项目上市,那么不难预期的是,地产在大国美网络中已经从幕后准备走到台前。而就黄光裕的个性而言,操纵一个私人地产王国,再把它包装上市,也许成就感远远大于指导一个已经非常成熟的国美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