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白电注入提速 科龙年底脱帽冲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16:00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柳 燕 北京报道

  ST科龙(000921)终于迎来了曙光。

  9月25日,海信电器(600060)的白电资产便开始向科龙进行实质性转移。业内人士分析,年底前海信集团白电均会成功注入科龙,而科龙也很可能借白电赢利,成功摘星。

  海信加速剥离白电

  9月26日,海信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将所持有的海信(北京)电器有限公司55%的股权转让给青岛海信空调有限公司。

  海信科龙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的股权转让是将海信电器的部分白电转让给了海信科龙,因为转让的对象青岛海信空调是海信科龙的控股股东”。她还声称,此次转移的是部分冰箱业务,是海信赢利较好的资产之一。

  据了解,北京海信的经营范围主要为制造、销售电冰箱产品及其它家用电器产品,公司由海信电器与北京雪花电器共同投资,其中海信电器占注册资本的55%,雪花电器占45%。

  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曾经承诺,包括空调制造业务及资产、冰箱制造业务及资产和海信集团家电营销业务及渠道,将通过认购公司定向发行的股份的方式注入海信科龙,最迟为明年3月29日。

  助科龙年内脱帽

  “从目前的情况看,这种注入很有可能提前完成。”一位长期关注海信和科龙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

  而在9月初,海信科龙副董事长杨云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曾暗示,白电业务的注入最快年底即可完成。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今年中报显示,海信、科龙的冰箱和空调都有了明显的增长,赢利能力增强,如果年底前重组完成,或可为科龙脱帽做出贡献”。

  根据中怡康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空调市场中,海信和科龙联手已经成功进入第一梯队,市场份额超过了10%,紧随格力、美的、海尔之后。

  海信科龙品牌部的宋女士告诉记者,“除了空调,冰箱份额上,海信和科龙的市场份额也有了很大增长,占据了15%的市场”。

  杨云铎表示,如果重组顺利完成,海信科龙的市场影响力将有很大的提升,市场渠道和市场定位都将是相当好的互补。

  借壳科龙整体上市?

  海信电器公告中称,此次海信股权转让将有利于海信电器集中全部资源专注于数字多媒体业务的发展,同时也为了解决其与海信集团及

科龙电器之间在白色家电业务方面的同业竞争。

  但是有业内人士认为,目的并非如此简单,海信意在借壳科龙整体上市。

  对此说法,海信科龙品牌管理部的韩维凡表示,“海信注入科龙的仅仅是白电,没有其它资产”。

  这种说法也并非空穴来风。

  去年年初,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曾向海外媒体表示过该想法,当时他称“集团正在寻求海外上市,可能采取的方式之一就是借壳科龙实现香港IPO上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