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孙为民:中国家电连锁已形成新业态形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8日 02:07  第一财经日报

  王如晨

  “中国家电连锁业已经形成自己的新业态形式,最近日本、美国的同行都在朝中国方向转型。”在昨天苏宁电器浦东远东旗舰店开张仪式上,该公司总裁孙为民表示。

  所谓新的业态形式,正是目前苏宁、国美及其旗下永乐家电一直强调的3C+旗舰店服务新概念。3C经营模式是指在综合电器经营基础上引入电脑、通讯、数码产品。3C+模式是指3C的升级,突出产品线、环境、系统、便利,整合了很多相关的产品服务。孙为民说,这种业态模式是中国家电连锁企业的首创,比欧洲、美洲以及日本的同行发展更快。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苏宁该门店中发现,它的3C+概念也已经再次延伸。餐饮、家居、钢琴、

迪斯尼玩具都已经进入。

  他认为,日本同行正在改变。“比如山田,过去它主要在城乡接合部,以传统家电为主,现在它旗下新门店进了市区,也开出3万平方米的门店,将传统家电与消费电子整合起来做了。”

  美国现在也开始这么做了,但转变需要一个周期。孙为民认为,这也是巨头百思买初来中国不能快速扩张的主要原因。它不是没有品牌影响力、资本、政府支持,而是要将北美模式与中国市场“嫁接”,不能只偏于北美以IT为主的风格。

  在孙为民眼里,百思买遭遇的另一重障碍,则是“低价、低利润率”式的竞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