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全球首台七彩光合养鲜冰箱在容声诞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11:06  新浪科技

  继2002年研制成功“分立多循环”这项轰动全球冰箱业、开创冰箱制冷系统并联循环历史的重大技术发明之后,日前,容声又发明了“七彩光合养鲜”技术。这项重大发明,将使冰箱彻底告别暗室被动保鲜的“黑暗”历史,进入七彩主动养鲜的光明时代。

  随着红、蓝、黄三基色灯泡的闪烁,赤、橙、黄、绿、青、蓝、紫七彩光线在容声冰箱BCD-288冰箱冷藏室内交替闪现,营造出奇妙变幻的七彩空间。日前,记者在广州??商场第一次目睹了由容声研制成功的容声“SPA原生态”系列BCD-288WYM“七彩光合养鲜”冰箱。这款冰箱通过电脑编程将红、蓝、黄三基色光源进行不同的搭配,产生交替变化的七彩光,同时配合分立多循环技术所实现的精确控温和适宜水分,创造出“原生态”七彩养鲜空间,使水果、蔬菜中叶绿素、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的含量较普通冰箱成倍增加,极大地增强冰箱保鲜效果。

  据悉,容声

冰箱这种将光照、温度、水分等植物生长三大要素进行最佳配合的“原生态七彩光合养鲜”技术,在全球尚属首次。七彩光合养鲜技术的发明专利申请已得到国家
知识产权
局的正式受理,发明专利号是200710027911.3。

  大家都知道,光照、温度、水分是植物生长发育所必需的最基本的要素。水果、蔬菜采摘后存放于普通冰箱内,不但失去了光照,而且温度波动大、对湿度的控制缺乏,保鲜效果大打折扣;特别是缺乏光照,对保鲜效果的影响更为显著。

  专家介绍,绿色植物是通过吸收光线进行光合作用,获取能量实现生长的。光合作用是一种生化反应,随光强度的变化而变化。在无光的冰箱储存室内,植物生长受到抑制;光照达到一定强度,即光补偿点后,植物开始进行光合作用,继续生长;当光强度超过光饱和点后,植物的光合强度不再增加。因此将光强控制在光补偿点到光饱和点的范围可以调节植物的光合作用。

  据七彩光合养鲜技术的发明人、容声冰箱养鲜技术开发专家组介绍,研究表明,虽然光线是植物生长的最基本的要素,但是不同色彩的光线对植物生长有着独特的作用,例如红光可以促进植物开花,蓝光可以促进植物发芽,

紫光促进维生素C合成,而且不同波长的光照射对光合作用的促进作用要强于单个波长的光。而且水果、蔬菜对红橙光、蓝紫光的吸收率很高。

  与彩电运用红、绿、蓝三原色进行不同组合生成各种色彩的原理相似,容声七彩光合养鲜技术是将红光、蓝光、黄光等单色光,通过电脑控制,以特定光强及配比合成为一种特殊的多色复合光源,这种复合光源的强度处于常见果蔬的光补偿点到光饱和点的范围之内。冰箱冷藏室的门关闭后,七彩光自动开启,对果蔬进行照射,使果蔬能继续进行光合作用合成营养素,让水果、蔬菜在冰箱中继续生长,从而大大延长保鲜效果。

  除了七彩光照外,七彩光合养鲜冰箱还配备了容声的发明专利分立多循环技术。这种技术可以确保精确控温,并可根据各个储存室存放的食物的不同,进行大幅度调温,分别设定最佳的温度点,并可维持适宜的湿度。

  凭借七彩光合养鲜技术和分立多循环技术两大发明,七彩光合养鲜冰箱的保鲜效果得到极大的提高。据检测,葡萄在七彩光合养鲜冰箱中存放1天、3天后,维生素C含量是普通冰箱的2倍!通过对菠菜、小白菜等蔬菜的储存效果对比检测,光合养鲜冰箱内蔬菜的维生素C、叶绿素含量同样得到大幅度的提高。

  业内专家认为,分立多循环技术与七彩光合技术相结合,将是21世纪冰箱业保鲜技术的主要模式,这两项技术的组合应用,将使冰箱业从被动保鲜时代真正迈入主动养鲜时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