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彩电业集体告别战略亏损 平板电视成利润支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5日 14:06  南方日报

  “中国平板电视的战略性亏损阶段已经结束,国内彩电企业也将迎来利润的高峰期。”结合TCL、海信、长虹等彩电企业先后公布的半年财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得出以上结论。

  “战略性亏损”时期结束

  资料显示,自2002年始以CRT为主业的中国彩电企业加速向平板产业全面转型5年来,中国彩电集体“亏损说”始终笼罩着整个中国平板电视制造企业。而平板前期投入过大,为扩大市场份额而导致的利润告警,时常成为创维、康佳等家电巨头财报难看的主要原因。

  但持续高涨的消费需求量,已经促成

平板电视成为中国彩电企业的必然转型趋势。数据显示,预计今年中国市场的平板电视需求量有望超过780万台,销售额预计突破600亿元,首次全面超过CRT销售额。

  国研中心的最新报告承认,平板电视是资金技术双密集型产业,在研发产品和开拓市场的过程中需要大量产品和资金支持,这也导致企业可能出现暂时亏损的表象,但也正是平板电视这种技术上的不断更新给产业带来了活力和新的利润。

  正是平板彩电产业的崛起带给了海信、长虹等一度陷入巨亏的中国传统彩电企业脱胎换骨的机会。而一些曾经在平板电视发展之初有所亏损的中国彩电企业也在自身的努力及整个消费市场环境的氛围带动下实现扭亏,通过平板电视销售的逐渐顺畅,在平板时代占取一席之地。今年上半年,长虹、TCL、康佳的半年报中都体现出平板电视业务强劲增长带来的丰厚利润。而即使厦华半年报仍然显示亏损,但整体形势已经有较大幅度缓解。

  平板较CRT时代更能盈利

  资料显示,2002年中国市场CRT彩电占据市场绝对主流,主要彩电企业电视机经营毛利平均为14.7%。2006年,城市市场平板电视销售额超过CRT,主要彩电企业电视机经营毛利平均为16.8%,比CRT时代电视机产品毛利增加2.1个百分点,如果这2.1个百分点的毛利能完全转化为净利的话,相当于一家普通的彩电企业净利润水平增长近一倍。

  而已经公布2007年上半年财报的几家彩电企业电视机业务毛利水平更是达到18.9%,总体来看,平板电视产品本身的盈利能力要比CRT彩电给企业带来更加广阔的运营空间和企业活力。海信电器(600060.SH )2007年上半年彩电毛利比上年同期增长1.93个百分点,达到19.34%;2006年四川长虹(600839.SH )彩电业务毛利率比2005年增长13.7%;就连近几年持续亏损的TCL(000100.SZ ),今年上半年彩电业务毛利率同比上升2个百分点。

  价格战不是利润牺牲品

  对于多年来围绕彩电行业始终挥之不去的价格战,家电业资深研究员陆刃波认为“完全没有必要大惊小怪”:彩电行业作为市场竞争最为充分的一个行业,价格战已是一个常规的武器,由于面板扩容增量,技术不断升级,平板电视的价格不断走低也在情理之中,但这并不意味着企业毛利率在降低。

  陆刃波同时断言:“把彩电业上半年盈利不佳归结于平板电视的价格战是对彩电行业的完全不了解,而通过主观臆断测算出上市公司CRT盈利、平板业务亏损的说法更是对中国彩电企业的严重不负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