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家呼吁:选用电池切忌盲目相信洋品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09:34  新浪科技

  “妈妈,我的电动变形金刚又不能动了,快来看看吧!”上小学一年级的小明说。“估计又没电了,换上新的电池就好了。”最近一段时间,随着电影《变形金刚》的热播,很多小朋友又将变形金刚玩具视为手中珍品,但令“小金刚迷”家长困惑的是,电动变形金刚耗电量较大,每隔几小时就需更换几节电池。“为什么我购买的是日本名牌电池却还用不过南孚、双鹿等国内名牌电池呢?”小明的妈妈疑惑地问道。

  针对这种疑惑,国内知名专业网站分别对市售的本土企业电池和日产电池进行了性能方面的测试,结果显示:本土企业品牌电池的性价比远远高于日本名牌电池。其中,在同等环境下,测试数码相机使用时长这一测试中,本土企业名牌电池的性价比值普遍高于日产电池10多倍。而另一组实验对电池进行150mA恒流放电测试。南孚、双鹿、金霸王等品牌均超过13小时,而日系产品普遍只有2-3小时。(附:测试品牌电池性价比排名,性价比是指平均每1元钱换取的电池放电时间)

  面对如此巨大的差距,很多消费者不免会问为何会出现如此悬殊的测评结果。记者从中国电池行业协会了解并发现,这种在市场上随机购买到的几种电池测评结果悬殊绝非偶然,而是有些深层次的原因。

  有关专家表示,测评结果真实反映了国产碱锰电池近几年的飞速发展。国产知名电池品牌经过一系列的技术创新已经能够与国际一流水平媲美,无论是性能还是环保方面都是远远强过日本知名企业在中国销售的电池。今天,我国电池生产技术不仅完全摆脱被国外企业所垄断的尴尬局面,还打破了欧盟等国对国外电池进入本国市场的绿色壁垒。增强技术创新和研发,注重培养自主

知识产权,是南孚等众多国产电池企业迅速发展的秘诀!从南孚公司技术中心在过去16年内共填补国内空白10项,开发具有国际先进水平技术16项,国内领先水平11项,国内先进水平技术数十项这一事实,足实证明了中国电池企业的技术实力和创新能力。

  另一方面也是日本企业的差异化销售策略所致,比如,一次性碱锰电池由于其电力持久,更适合大电流放电,且环保无污染等诸多优点,早在上世纪80年代,日本富士、东芝、松下和美国金霸王、劲量等国际企业就已开始研究和生产碱性电池而逐步淘汰碳性电池生产线,但在中国市场,日本电池却凭借其品牌优势在中国大量倾销质量低劣且严重污染环境的碳性电池,在市场上我们几乎难觅日产碱性电池的踪影。如此次测试的日产名牌电池东芝,虽然出身名门且价格低廉,但电性能表现却是各个品牌中最差的,放电时长仅仅是国产电池的1/4左右,即使按性价比衡量仍然表现拙劣。

排名

电池品牌

放电时长(150mA

单节折价(元)

性价比

1

南孚聚能环

14.2小时

1.8

7.8

2

双鹿新能量

13.0小时

1.8

7.2

3

劲量E91

13.2小时

2.0

6.6

4

永备

3.5小时

0.9

3.9

5

金霸王Ultra

14.7小时

4.1

3.6

6

东芝R6P

3.0小时

0.9

3.3

7

GP超霸 15P

2.7小时

1.0

2.7

  对此专家指出,国产南孚、双鹿等知名电池品牌经过一系列的技术创新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性价比方面更是远胜过日本、欧美等知名企业所生产的电池。目前国内很多消费者在购买电池时还存在着一定的误区,一是往往认为国外的知名品牌就胜过国内的知名品牌,二是在选购电池时往往仅关注单只电池价格而忽略了综合性价比,结果往往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专家提醒说,消费者在选购电池时切忌盲目相信“洋品牌”,而应该根据自己的需求对产品价格以及性能等方面进行综合衡量,建议选择性能价格比较高的国产品牌碱性电池

  除了此次媒体评测的结果显示本土品牌产品在性能全面超过日系品牌之外,大家应该知道电池使用后所造成的回收和污染也是不容回避的一个重要问题。在不久前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的专家王金良在接受

中央电视台新闻栏目的采访时还指出:“我们现在的碱性电池,已经实现无汞化,对土壤不会造成污染和危害,不需要特别回收,可以同普通生活垃圾一起处理。”

  目前国内主要的碱性生产企业如南孚电池等生产的碱性电池,已经实现了全面无汞化,达到了国际的环保要求,自然就解决了困扰我们很久的环境污染和电池回收等问题。记者还发现,今年两会期间,政协委员汪苹郑重提交了她关于电池环保的提案。在这次的提案中,她旗帜鲜明地打出了“各部门联合执法,全面限制生产和销售含汞碳锌电池”。专家认为,我国应效仿国外做法,政府在政策上的推动上应发挥更大的作用,让碳性电池彻底退出市场。

  所以我们的广大消费者更要擦亮眼睛,在使用一次性电池过程中,选购性价比高且又有利环保的本土碱性品牌电池,千万不能盲目相信“洋品牌”而遭受不白之冤。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