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盟终止对中国CRT反倾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1:02  南方都市报

  欧盟终止对中国CRT反倾销  

  国内彩电企业表示影响不大,但担忧平板或成反倾销新目标  

  近日,欧盟委员会发布官方公报称,由于在法定时间内没有收到欧盟业界对“大屏幕彩电反倾销案”提出日落复审的申请,因此决定自2007年8月30日起,终止对原产于中国、韩国、马来西亚和泰国的CRT彩电的反倾销措施。这个曾经一度让各大彩电巨头视为洪水猛兽的欧盟反倾销大棒,终于落下帷幕,不过却没有引起各大彩电企业的惊喜。因为“反倾销”涉及的CRT彩电早就不是中国品牌出口的主要产品。不过,有专家提醒,要警惕平板电视成为欧盟下一个“反倾销”对象。

  未引起彩电企业关注

  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欧盟彩电企业第一次起诉中国彩电企业后,欧盟对华

反倾销诉讼就从未停止。在欧盟彩电企业第二次提出申请调查,将反倾销税率提高到22%的时候,大部分国内品牌已经放弃欧盟市场,或者通过海外设立生产基地,曲线绕开欧盟反倾销大棒。随后,在去年三年,欧盟彩电企业第三次提出反倾销申请,把所有尺寸的模拟电视都纳入其中,反倾销率最终提高到了44.6%。

  记者获悉,此次欧盟公布终止对中国CRT彩电的反倾销措施,并未引起国内企业的强烈反应。一度积极参与欧盟反倾销诉讼的厦华电视新闻发言人苏再泉透露,目前厦华出口的彩电基本上不涉及CRT产品了。近两年,随着全球

平板电视爆发式的增长,彩电出口结构已从原来的以CRT为主,升级到现在的以平板电视为主。而创维、长虹、海信等企业,也纷纷表示了类似的观点。

  警惕平板成反倾销新目标

  不过,有专家认为,随着市场的萎缩,欧盟对CRT反倾销已没有实质意义,中国对外经贸企业协会有关专家提醒,反而,“平板电视极有可能成为欧盟的下一个‘反倾销’对象,有关厂商应做好准备。”

  记者查阅近两年海关出口的统计数据,我国平板对欧美市场出口的增长在40%左右。有分析人士担心,平板彩电的大幅增长,尤其是平板彩电大幅增长可能会引起欧盟反感,进而升级为反倾销调查。实际上,目前由于缺乏平板电视市场中占了70%-80%成本的显示屏资源的核心技术,以及外资品牌发动价格战,中国彩电企业在国内市场的市场份额已经受到削减,利润也在下滑,整个产业的利润徘徊在底线,一旦海外市场遭遇反倾销危机,对中国本土品牌而言,将会更加局限在国内市场,从而进一步压缩生存空间。

  本报记者 黄汉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