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的冰箱高速前行 综合实力凸显增长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16:23  新浪科技

  日前,美的电器公布半年度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0.51亿元,同比增长53%,净利润、毛利率等各项指标均取得大幅增长。其中,新增的冰箱业务表现尤为突出,半年内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3亿元,实现良好开端。事实上,依托美的强大的品牌优势和综合实力,今年上半年以来,美的冰箱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07年1-5月美的冰箱零售销量增长速度超过了行业平均增速近6倍。

  有业内专家指出,随着冰箱行业旧有格局的土崩瓦解,以美的为代表的本土家电巨头利用强大的资源优势,通过品牌引导、资本重组、资源整合等方式,不断推动冰箱业务的持续增长,推动冰箱市场格局的不断变化。目前,美的等本土综合性家电巨头主导国内冰箱行业的格局已经初见端倪。

  剑指两强 本土巨头志在必得

  俗话说“对手犯错就是机会”,两年前

格林柯尔系的倒下在引发行业性反思的同时,让出的市场空间更是活生生的刺激了一把那些当时在
冰箱
市场还相对势微的本土巨头的神经。有专家曾预言,国内冰箱行业将在未来数年内彻底洗牌并完成转型,新的行业巨头将诞生,市场格局也将随之重建。如今两年过去了,预言正在逐步变成现实。

  今年1月,已默默耕耘数年的美的冰箱在上海高调发布“3521”发展战略,即“用3-5年时间进入行业前两强,2010年销售达100亿元”,同时还斥巨资聘请国际影星巩俐作为美的冰箱的形象代言人,彰显出美的冰箱做大做强的坚定决心。

  其实,早从2003年开始,美的冰箱就放眼全国进行了一系列战略布局。目前,美的冰箱在整合合肥、广州两地三大生产基地的基础上,实施了一系列技改扩能项目,不断完善销售、服务网络,斥巨资进行品牌建设,并引入中科院作为战略合作伙伴。预计到2008年底,美的冰箱年产能将超过800万台,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进入冰箱行业前两强。

  某知名证券公司曾撰文指出,“只要做了,就一定会做好”是美的集团开展业务的一个重要特点。回顾美的在空调、微波炉、电饭煲等产品上的成长路线,均体现出这一趋势。美的冰箱今年以来的强劲增长势头,再一次印证了这一成长模式。

  赢家通吃 资源整合决胜市场

  在冰箱业的发展演变过程中,美的等本土综合性家电巨头凭借强大的资源实力正渐占上风。美的冰箱依托大集团多方面的资源优势共享——产业规模、

供应链整合、渠道优势等——在处于上升通道中的冰箱行业里如鱼得水,稳步扩张。

  美的制冷集团CEO方洪波告诉记者,产品力和品牌力的提升将成为美的冰箱最终决胜市场的两大利器。美的在空调、小家电领域的极大成功,使美的品牌对冰箱产业有极大地拉动作用,与此同时,美的冰箱引入形象代言人巩俐,进一步加大在品牌建设方面的巨额投入。而在产品层面,美的冰箱引入中科院作为战略合作伙伴,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并通过品质提升、技术改进等持续增强产品品质、完善产品系列,提升产品竞争力。目前,美的冰箱已经拥有六大系列一百余款产品,覆盖高、中、低端全线市场,其中独具特色的“精致保鲜”系统和“天鲜”系列高端冰箱更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资料显示,依托大集团的资源投入和平台支持,空调、冰箱、电饭煲、微波炉等美的旗下的各产品单位在各自的竞争领域中都已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美的正快速演变为一个没有“短板”的家电行业巨头。而就通常意义来讲,巨头形成后,反过来能通过对自身内部资源的整合经营,不断提升各项业务的竞争能力。

  在冰箱等单个产品领域,美的、海尔等综合性家电巨头都已经或正在循着这个趋势发展。可以预见的是,美的、海尔等综合性家电巨头主导国内冰箱行业的格局正在形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