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空调业整体强劲复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0:58  金羊网-新快报

  走出2006冷年销售下滑低谷,销售量/额双双增长,空调均价持续上涨

  -新快报记者 陈学东 吴木鑫

  刚刚过去的2007冷冻年度,空调行业一扫去年颓势,出现了整体强劲复苏形势。在经历了2006冷冻年度零售市场整体销售下滑的痛苦后,国内空调生产行业开始摒弃传统的价格竞争等低端竞争方式,2007冷冻年度各空调厂商都着力在产品质量、销售渠道、生产规模以及新产品开发等各方面加大投入力度,行业整体进入调整提高阶段。

  销售量、额双双增长

  遭遇了2006冷冻年“寒冬”的空调行业,在持续高温以及涨价盛行等因素的助力下,迅速于2007冷冻年走出低潮,并以销售额以及销售量较快的增长速度实现了空调行业的整体复苏。

  国家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去年8月至今年7月国内零售市场空调销售量达到2630万台,与上年同期相比,销售量同比增长10.04%,销售额同比增长16.85%,仅仅1年时间便扭转了2006年度零售市场低迷状态。

  行业龙头企业也交出了一份漂亮的业绩:格力电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0.52亿元,同比增长52.28%,实现净利4.86亿元,同比增长54.22%;

美的电器家用空调业务上半年收入达132.69亿元,毛利率为15.66%;商用空调业务收入达14.09亿元,毛利率为30.77%;青岛海尔上半年空调器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2亿元,同比增长15.87%。

  对于2007年空调销售较好的形势,国家信息中心市场处处长蔡莹分析认为,这一方面是由于2007冷冻年度国内宏观经济环境良好,城镇居民收入不断提高,居住

生活质量明显改善。另一方面,是生产企业与流通渠道为扩大销售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市场策略。

  品牌集中度持续提升

  空调行业的健康发展还表现在行业集中度不断提高,空调在各类家电中竞争最激烈的,也是企业竞争地位相对最不稳定的。上世纪90年代后期,空调企业集中度逐渐下降,2002年降到了38%,但是这几年由于主流企业采取的积极的价格策略和大力开拓国际市场,产业集中度逐年回升,加之产业重组,到2006年集中度上升到了63.8%,比上个年度上升了9个百分点。

  而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监测数据分析,2007冷冻年度空调品牌集中度进一步提高,有能力参与市场竞争的空调品牌与2006年相比由52个减少到33个,19个品牌的销售量占有率低于0.01%,实际上已经被淘汰。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07年能够具有一定竞争能力的33个品牌中,排行25位以外的8个品牌销售量占有率之和低于0.3%,随着品牌集中度的进一步提高和受市场领先品牌的逐步挤压,2008冷冻年度这些品牌的命运也将很难预料。

  空调均价上涨近一成

  2007冷冻年度最为明显的市场特征便是空调平均价格的上涨。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监测数据,2007冷冻年度空调平均零售价格与2006年度相比同比增长9.3个百分点;重点类别壁挂式空调和柜式空调的平均价格同比增长更高达10.87和9.32个百分点,同比增长相对明显。

  2007空调年度平均零售价格与整体销售同步增长的事实说明,目前国内重点空调企业已经将节能、环保、时尚等因素与高质量产品相结合,空调的整体质量水平在不断提高。尽管空调单价比往年上涨不少,但由于国内民众收入不断提高,而空调厂商对节能、环保和健康等功能性空调又加大宣传力度,使得消费者在购买空调时,价格因素已经不是摆在首位,这也是空调涨价依旧热卖的因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