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宁PC矩阵攻略出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10:35  南方都市报

  在传统家电整合初步到位后,连锁巨头的野心渐大。昨日下午,苏宁电器在南京召开《2007中国PC行业发展高峰论坛》,正式宣布加大电脑渠道的整合力度,成为家电连锁行业首个公布PC策略的连锁巨头。会上,苏宁电器也明确提出了“07销售年度成为中国PC零售渠道冠军”的发展目标,并公布了从资金、模式、硬件、推广到人员的五级PC矩阵攻略。记者获悉,苏宁已经针对未来半年销售进行了80万台PC采购,成为该攻略的第一波强大攻势。

  瞄准高速增长PC市场

  随着台式机硬件的快速升级以及配置更换周期的到来,权威数据机构GfK预期2007年台式机市场容量与2006年相比将达到12.3%的增长率,而笔记本市场仍将保持48.1%的高速增长。会上,联想集团副总裁蓝烨预计,随着

中国经济20余年来持续稳健高速发展,中国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之外的全球第二大PC市场。

  根据苏宁的销售数据,在传统家电保持50%增幅的前提下,电脑已经连续十几个月超过三位数的增长,增幅高达200%-300%。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认为,家电连锁整合PC市场的时机已经到来。

  昨日,苏宁在论坛上公布了其全面进军PC市场的5级矩阵式攻略。根据这个策略,苏宁将在2007年预算了5亿元的专项资金,用在日常采购、货款安排上的优先,还加大包销定制机型上的资金投入。其中,5000万元投入5S店面建设、创建5S服务模式、投入5000万元市场推广、5000人组织架构调整等都属于这一攻略的重要内容。

  全面调整3C+渠道

  昨日,孙为民透露,四月份开始在南京试点的DigitalSuning的销售额取得相当不错的成绩,但是“由于效益情况并不特别满意”,孙为民强调,这种模式不会在全国广泛推广。记者获悉,相比传统家电行业,IT、数码的毛利要低很多,“我们必须利用现有的资源去逐步加强自己在这个领域的力量。”

  孙为民透露,此前,苏宁对全国销售电脑的渠道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调整,取消一些社区店电脑业务,而集中力量投入全国100多家3C+旗舰店,加大这些店面的经营面积、出样率。据悉,这轮调整过后,苏宁经营电脑的店面减少了,但销售业绩在大幅上扬。

  会上,英特尔全球副总裁杨叙、微软大中华区副总裁李世杰均认为,从欧美等国的经验看来,3C业态可以帮助他们更加贴近消费者,并成为市场主流。而惠普中国副总裁邱秋良表示,在欧、美、日市场,PC-MALL的业态几乎不存在,而电脑销售几乎都集中在像苏宁这样的3C连锁业态。

  改变IT

零售业游戏规则

  根据GFK的调查,家电连锁渠道是PC零售渠道中增长最快的渠道。对比45个城市今年1月至7月与去年同期的数据,整体PC市场增长率为19%,3C家电连锁的增长率则达到了69%,远高于整体市场的增长率,苏宁的销量增长率更高达344%。在笔记本市场部分,3C家电连锁的同比销量增长率更高达183%。2007年7月家电连锁达到了17.2%的市场份额,与去年相比份额上升5.5%。

  一直以来,类似苏宁这样的家电连锁在销售PC缺乏话语权问题备受关注。孙为民认为,话语权来自实力,只要销售量上去,苏宁就有信心改变行业的游戏规则。孙为民预计,在零售市场上,只要苏宁进入的地区市场,PC占有率能够突破15%的市场分额,就会变得有份量,而突破25%的占有率,就意味着很大的决定权。本报记者黄汉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