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格兰仕微波炉业务酝酿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3日 07:55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静

  业内人士透露,全球最大的微波炉生产商格兰仕正酝酿分拆其微波炉业务上市,目前,公司内部正在进行管理结构调整和资产重组,以使其微波炉业务形成清晰的产供销体系。格兰仕方面尚未透露上市地点以及具体融资额度,但有消息称,公司方面会重点考虑A股市场。

  拆分微波炉业务上市

  格兰仕以生产羽绒制品起家,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微波炉生产商,公司已经形成微波炉、空调和小家电三大业务单元,拥有3万多名员工。2006年格兰仕集团总产值达到180亿元,进出口额约为10亿美元。

  据悉,格兰仕为了准备

微波炉业务的上市,内部管理结构正在进行调整,将格兰仕中国市场销售总公司内微波炉、空调和小家电三大板块独立运营。

  就在去年年底,公司营销管理架构还经历了一次由分到合的变革。当时,公司将原来独立的微波炉销售公司、空调销售公司和生活电器销售公司取消,并整合三大产业品牌、渠道和人力资源优势,组建了中国市场销售总公司,统一管理三大业务板块。

  “如今将微波炉业务板块单独分出来,并整合上下游的配套产业以及销售,就是为了形成清晰的业务体系,为拆分微波炉业务单独上市作准备”,公司内部人士称。

  行业分析师认为,微波炉是格兰仕最基础、最成功的业务板块,如今靓女先嫁,将迎来资本市场的热捧。

  在今年3月举办的格兰仕微波炉年会上,公司方面介绍,2006年格兰仕实现微波炉全球销售2000万台,国内市场销售量达到600万台,占全球微波炉市场约50%市场份额,其中,光微波炉市场占有95%的市场份额。

  上市融资转型白电

  在国内几大家电企业中,格兰仕是唯一的非上市公司。尽管公司此前声称不缺资金,也不会谋求上市,但随着行业整合的加快以及公司向综合白电生产商的转型,资金需求加大,对品牌的塑造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同处一地的

美的电器相比,格兰仕尽管在实业方面发展顺利,但是如果不借助资本市场的春风,下一步的发展可能会受到限制。

  自1998年开始,市场就传闻格兰仕将引进国际战略投资者,摩根斯坦利、美林等国际投行都曾表达过意向,但最后都不了了之。

  就微波炉业务而言,在做到世界第一之后,格兰仕的发展空间有限,而公司新进入的空调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资金需求也很大。

  在微波炉业务获得成功后,格兰仕将视野投向了空调和小家电。2000年格兰仕宣布斥资20亿元进军空调业,并建成了占地3000亩的超大规模空调研制基地。公司方面计划将空调年产销规模扩张到1500万台,创建微波炉之后的又一个“世界冠军”。

  业内人士指出,格兰仕空调业务尽管发展势头良好,但是还并未进入国内空调行业第一阵营,尚未给公司带来明显的利润支持。此外,格兰仕近两年还在不断加大在小家电方面的投入,这两大业务板块都需要强大的现金流支持。微波炉业务上市后,可以缓解资金压力,助力格兰仕向综合白电厂商转型。

  于是,登陆资本市场也就成为格兰仕自然的选择。格兰仕执行总裁梁昭贤曾表示,为了发展,不排除上市融资的可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