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二线空调品牌明年最后一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7:20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田野)明年将成为生死去留的大限之年,这似乎已成为二线品牌空调企业的共识。在日前的奥克斯2008商务大会上,奥克斯高层坦言,二线品牌的空调企业如果明年仍没有突破,再想追上将不太容易。

  事实上,近三年来,“洗牌”一词一直伴随着中国空调业的发展。2005年27个空调品牌消失,2006年有能力参与市场竞争的品牌从110多家锐减到50家左右,而根据国家信息中心最新的一份报告,今年又有19个品牌因为市场销量占有率低于0.01%,实际上已被市场淘汰。

  在品牌不断消失的同时,目前处于第一集团的海尔、美的和格力的市场份额正在不断加大,已经占到了六成,而以往这一比例只在四到五成。这一趋势对于以海信科龙、奥克斯和志高为代表的二线空调厂商来说无疑是一种压力,如今,这些空调企业纷纷将决战的时刻定在明年。

  面对挑战,以海信科龙、奥克斯和志高等为代表的二线厂商选择了不同的突破点。海信科龙选择了回归核心技术,强化高端战略,通过海信、科龙两大空调品牌协同运作形成合力;奥克斯则认为三四级市场业绩将决定生死,推出针对性产品并发展卖场型渠道;志高则选择了借力金融市场的战略,据了解,志高上市将在今年年底得以落实。

  同时由于市场需求高端化趋势显著,这些厂商都在健康、环保和外观上下了很多功夫,海信倡导的变频联盟、奥克斯推出了具有自洗功能的空调,志高则以空调“一瓦待机”强调节能优势。专家指出,在2007年至2009年行业成熟期内,空调行业有一个重排座次的机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